河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河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

  6月24日下午,河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兰考县召开。会议推广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兰考模式”,对全省下一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忠华、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兰考县东坝头乡交管办、东坝头乡张庄村劝导站、东坝头乡张庄村小学、G220超限站、兰考汽车客运站的工作情况及沿途“生命工程”建设情况,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陪同观摩。

  当日下午,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召开。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作了大会致辞,简要介绍了兰考县把农村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作为党政工程、平安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的经验和做法。平顶山市、洛阳市、巩义市、永城市、沁阳市、新郑市就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兰考等地市不等不靠,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路子。

  会议认为,农村交通安全“兰考模式”先进经验主要是: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县长李明俊多次作出指示,在经费保障、体系建设、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振国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组织安监、交通、公安、农机、各乡镇等有关部门实地调研,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健全。在全县13个乡镇成立以由乡镇分管安全的副职为组长,各乡镇、安监、派出所、交警辖区中队、农机、公路养护等单位为成员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专职人员,组织开展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同时,在全县465个村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由村主任或村支书担任交通协管员。三是农村车辆户籍化管理工作初见成效。交警大队自主研发农村车辆驾驶员户籍化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将排查出的车辆及驾驶员全部录入农村车辆驾驶员户籍化信息管理系统,并将农村车辆及驾驶员通过拍照上传至后台,确保一人一档、一车一档。四是联合治超,综合执法。兰考县交通、交警两部门协调配合,领导交叉任职,共同在治超站派驻执法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治理效果,辖区内超载超限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河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河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县、乡公路通车里程迅猛增加,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线缺失严重,危险路段、事故隐患多,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农用车违法载人、超速行驶,无牌无证、报废农用车上路行驶,农村客运车辆严重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十分突出。这些短板和问题,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影响农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强我省交通管理工作,重点在农村地区,抓好这一手,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重点,抓住了主动权。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机构,完善农村交通管理工作机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力量,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手段和方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