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钛合金胸骨肋骨复合体3D打印钛合金胸骨肋骨复合体

  近日,63岁的朱先生因胸部疼痛被确诊为胸骨肿瘤,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专家成功为其切除胸骨肿瘤,并植入了河南龙光三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私人订制”的3D打印钛合金胸骨肋骨复合体,帮他重建胸廓。目前,朱先生已康复出院。

  3年前,朱先生体检时发现,胸骨部位有一个黄豆大小的肿物,随着年龄的增长,朱先生愈发感觉当初的小肿瘤有明显长大的迹象,出现了明显的胸部疼痛。多方求医,均被告知肿瘤太大,风险高,手术切除后重建困难。

  最终,朱先生和家人找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胸骨高分化软骨肉瘤,肿瘤最大直径为21厘米,肿瘤细胞已侵蚀大部分胸骨体,并突出胸壁向内生长,压迫心脏。

  由于朱先生胸骨肿瘤巨大,目前已产生压迫症状,必须进行手术,将肿瘤部位以及被肿瘤侵蚀的胸骨组织切除。但是,传统的胸骨切除手术会造成患者前胸部位出现一个较大缺损,这导致心脏失去了胸骨这个防护墙,哪怕是个轻微的擦碰都会伤及心脏。如果采用传统的骨水泥或者钛板进行修复,术后患者会有强烈的胸部不适感,呼吸功能和外观美感也会造成影响。

  因此,传统的胸骨切除手术不是理想的选择。经过胸外科、骨科、肿瘤内科等多学科会诊及病情研讨,最终,专家们提出了大胆的想法,决定运用3D打印技术量身定制一个钛合金胸肋骨复合体进行置换。这种技术仅在少数大型医疗中心有使用先例,在我省尚属首例。

  问题的关键是,3D打印技术量身定制一个钛合金胸肋骨复合体技术要求非常高,国内能做的企业屈指可数。紧急时刻,河南省肿瘤医院联系到了河南龙光三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龙光三维是河南省一家3D生物打印企业,是国内数字化人体器官(核心产品是心脏、血管、骨骼等复杂人体器官)全真模型3D打印产业化、规模化运营的第一品牌,是世界数字医学领域革命性的产品——世界第一例3D技术打印的、具有全真内部结构的3D心脏模型发明企业。3D医学打印正是该公司的拿手好戏。

  龙光三维公司了解到患者需求信息后,迅速组织公司技术人员,以朱先生CT等影像资料为基础,制定打印方案,建模、设计、打印、后处理,完美贴合肋骨及胸骨柄的3D打印钛合金胸肋骨复合体按1:1比例顺利打印了出来。3D打印的钛合金强度远大于人体骨骼,重量也偏轻,不会造成患者胸部压迫等不适。

  复合体被顺利打印出来,龙光三维公司技术人员跟踪服务到临床一线。在公司医学3D打印技术中心主任张建卿的亲自指导下,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了胸骨肿瘤的切除,并置换了钛合金胸骨,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未发现任何并发症,已康复出院。

  该项手术填补了我省3D打印钛合金胸肋骨复合体置换手术的空白,是3D打印技术和外科手术的又一次完美结合,将为更多的胸骨肿瘤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