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内藏着20多只猪獾和果子狸等活体动物客车内藏着20多只猪獾和果子狸等活体动物

  □记者 董楠 李晓波 通讯员 谢育健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辆长途客车行驶到龙门交警大队李屯检查站时,突然加速行驶躲避正常检查,民警见状立即驱车追赶,追出2公里后将大客车拦下。经检查,该客车上并没有乘客,但打开行李厢后民警很吃惊。“9个铁笼子里装了23只活体动物,有的很有攻击性。”民警高展说。据活体动物所有人介绍,运载有猪獾和果子狸,“准备运往珠海,主要供食用”。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到洛阳市森林公安。

  客运车辆加速躲避检查,民警追出2公里

  据龙门交警大队李屯检查站副站长高展介绍说,上午9点左右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辆装有活体动物的大客车预计9:50至10:30之间经过李屯检查站”。群众举报时一并将车牌号,车辆颜色及车型都举报给了民警。

  “上午10:30左右,一辆类似群众举报且车牌号相符的车辆行驶到李屯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准备上前拦停车辆例行检查时,该客车突然绕过前方车辆加速离开。”高展说,他立即组织民警追赶,“一直追出2公里远才将该车辆拦下。”

  一般情况下,途经李屯检查站的客运车辆都会主动停车接受安全检查,“这辆大巴车的异常行为,即使没有群众举报,我们也会拦停检查的。”高展介绍说,拦停车辆后,车厢内并没有乘客,打开行李厢后让民警很吃惊,“9个铁笼子里装满了活体动物,有的还具有攻击性”。

  对于车辆加速行驶躲避检查的行为,该大客车司机介绍说,“也知道行李厢内装有活体动物,但想着车上并未载客,不需要检查才会加速通过”。

  检查发现,行李厢装有20余只猪獾、果子狸等活体动物

  大客车被拦停后,民警检查发现有活体动物,又将车辆带到李屯检查站。昨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赶到李屯检查站后看到一辆大客车停在检查站内,右侧的行李厢盖子打开状态,里边有9只铁笼,每个铁笼里都有一瓶冰水,笼子里装有活体动物,有的动物不停地咬铁笼子并发出奇怪的声音。

  据活体动物所有人邢先生介绍说,他在道北附近有一处养殖场,此次运输的动物有23只,有猪獾和果子狸,“这些东西是在安乐车站装载的,准备运往珠海,主要是供食用”。

  “平时很少运输这些动物,自己办理有养殖证,但并没有办理运输证。”邢先生介绍说。

  “通过查询,该大客车的车辆信息及车辆状态均显示正常,但司机将车辆的线路牌等重要车辆信息藏了起来,这很明显是做好躲避检查的准备。”高展介绍说,他们已将该案件移交给洛阳市森林公安。

  今年首次在洛阳市区查到该类案件,有关部门将深入调查

  昨日,洛阳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谢姓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初步统计,此次查获的活体动物有9笼,共计23只,“目前判断为猪獾等物种,下一步将请有关专家对该批动物的具体物种进行鉴别,并对该批动物进行估价。”此外,据了解,这也是今年首次在洛阳市区范围内查到该类案件,森林公安将深入调查。

  查到此类案件后,将调查该养殖场是否具有驯养繁殖许可证,“由于上路运输时并未依法办理运输证,违反相关规定”。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洛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了解到,猪獾、果子狸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三有是指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保护动物,非法运输、贩卖“三有”动物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

  据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贩卖到外地食用或作其他用途,还需办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这些证件都是不能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