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田园 刘瑞朝

  本报讯 我省目前已制定了轻中度污染天气全省管控工作方案,当本辖区未来3天内将出现或已出现轻度污染天气时,将立即启动二级管控,而中度污染时,要启动一级管控。一级管控的范围,由城市建成区扩大到所辖全部行政区。

  在昨天环保厅召开的全省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透露说,最近两个月,郑州已尝到了应急管控的甜头。9月26日,一股冷空气南下,污染过程从河北省邯郸开始,向南推进到我省安阳市,预计将推进到郑州市。

  根据监测分析,郑州在9月27日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郑州随即启动了应急管控措施,结果27日晚上到28日凌晨,仅有两个小时的污染等级在轻度污染之上。这说明了在轻度污染以上的污染过程之前,提前启动应急管控措施,能有效避免空气质量的恶化。

  与郑州相反的是,9月26日当天我省有些省辖市出现重污染天气,原因是管控没做到位。其中新乡、安阳两市出现了持续7个小时的雾霾天气。

  据介绍,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方案,省政府很快就会下发,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怎么管控

  预判3天内的天气状况启动一级或二级管控

  9月27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为全面加强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我省制订了全省管控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当预判本辖区未来3天内将出现或已经出现轻度污染天气时,要立即启动二级管控,当预判本辖区未来3天内将出现或已经出现中度污染天气时,要立即启动一级管控。其中,一级管控范围为所辖全部行政区,二级管控范围为城市建成区。各地根据情况,可适当调整、扩大二级管控范围。各地管控措施至少要包括工业企业的限产减排、扬尘的控制以及禁烧禁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