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2016年还剩两个多月时间,今年我省在新型城镇化方面还会有哪些大事跟咱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河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重点》(简称《工作重点》)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将向社会公布。

  [落户]

  抓紧出台户籍制度改革

  具体实施意见

  在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方面,《工作重点》提出,督促郑州、漯河、南阳以及巩义、兰考、汝州、新蔡等地政府抓紧出台本地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指导其他市(县)政府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拓宽落户通道,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全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左右。

  [交通]

  开工建设

  郑登洛城际铁路

  据了解,2010年,郑州(机场)至登封洛阳的城铁规划方案便已提出,这次的《工作重点》要求年内开工建设。郑登洛城际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与郑州至合肥铁路、郑州至重庆万州铁路、郑州市区至新郑国际机场城际铁路相连,线路途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伊川县和洛龙区,最终抵达郑西高铁洛阳龙门站。线路总长度约172公里,初步规划12个车站,途经登封市,设唐庄站和登封站。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工作重点》提出加快郑州地铁5号线、3号线一期建设,扎实做好4号线、2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9号线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加快推进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住房]

  个体工商户等

  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

  《工作重点》要求推进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单位的聘用人员等纳入覆盖范围,使其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释放购房需求。放宽提取和贷款条件,提高贷款上限额度,切实发挥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

  [环保]

  力争优良天气

  达190天以上

  《工作重点》也提到了加大城市环境治理。要求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完成20.9万辆黄标车和19.35万辆老旧车淘汰任务。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等,力争优良天气达190天以上。

  同时持续实施城市清洁河流行动计划,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