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至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力快车》、《绿野寻踪》节目摄制组一行30人走进洛阳,赴洛阳龙门海洋馆自然学堂进行《智力快车》校际大比拼节目及《绿野寻踪》节目录制,《智力快车》节目由央视少儿频道著名主持人陈怡主持。

  龙门海洋馆自然学堂是本次节目拍摄的核心场景,摄制组从洛阳市挑选出了16名优秀的小学生参与节目录制,他们分别来自洛阳市涧西区英语学校、洛阳市实验小学新区分校、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洛阳市西工区凯旋路小学。在节目中四所学校两两对战,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比赛题目贴近自然,涉及与各类动植物相关的自然知识、海洋文化以及洛阳本地的历史文化等。比赛形式灵活多样,除了竞答的环节,还设置了不同的游戏环节,孩子们比赛抓鳝鱼、体验踩鸵鸟蛋、鉴别河蟹的公母、鉴定大鲵的年龄……比赛集故事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不仅考验了小选手们的个人知识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更让孩子们深入的了解各种动植物的特点。

  据悉在本次节目拍摄前期,央视少儿频道《智力快车》节目组导演张凡一行工作人员,来到洛阳龙门海洋馆自然学堂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自然学堂的25个主题教室,同时深入采访了这里的专业老师,全面了解了雪貂、蚂蚁、葵花鹦鹉、多肉植物等动植物的生活习性和生长环境。老师们也向节目组编导展示了自然学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观察、自然体验式课程,节目组导演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促成了此次拍摄。

  本次拍摄内容将于11月底在央视少儿频道每周二陆续播出。

  与此同时,少儿频道《绿野寻踪》节目也将在龙门海洋馆自然学堂以蚂蚁、羽毛、雪貂、多肉植物等为主题的教室进行节目拍摄。此节目是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制作的一档原创少儿节目,不仅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更为孩子们设计了与动植物亲密接触的宝贵机会。此次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力快车》《绿野寻踪》栏目拍摄组选择洛阳龙门海洋馆自然学堂作为拍摄地,对自然教育理念的传播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龙门海洋馆及自然学堂简介

  洛阳龙门海洋馆是集观赏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海洋公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全馆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设有八个主题展区,共展示各种淡水、海洋生物300余种3万余尾。海兽表演、人鲨共舞,畅游海底,奇妙海洋世界,尽在龙门海洋馆。

  自然学堂是洛阳龙门海洋馆全新打造的自然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博物学为基础,六大物种为主题,专为3—15周岁的儿童设计了生动有趣的自然观察、自然体验、自然探索课程体系,突出培养参与者的观察、体验、动手的能力和科学的探索精神。

  自然学堂共25间科普体验教室,每一间教室都是一个趣味的故事空间。孩子们可以穿梭于不同主题的课程之间,通过观察、游戏、实验等方式,在快乐中学习,在这里他们找到通往大自然世界的密码,构建起理解大自然奥秘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