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豫剧《游子吟》大型现代豫剧《游子吟》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结项演出的标准和要求,2016年10月10日晚,由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的大型现代豫剧《游子吟》在河南人民大会堂进行结项汇报演出。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彦玲,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蔡红霞,河南省文化厅文艺处副处长解冬,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同民,新乡市宣传部副部长刘英,新乡市文广新局局长褚原新,新乡市文联副主席牛永海,新乡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黄捷等领导专家、同仁莅临现场观看。

  豫剧《游子吟》是以河南农村乡下女人吴月花与养子赵宝亮之间不断发生矛盾冲突为主线,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彰显孝道、仁慈大爱为主题思想的大型现代豫剧。中国有句古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无私大爱的主题。该剧描述的是乡下女人吴月花,前夫死后带着独生女儿改嫁,未过几年,第二任丈夫也走了,给她留下了一个顽劣不冥、视后娘如仇敌的孩子。她生性率真,望子成人、教育任性、抬手打、张口骂,养子走的每一步路也必须服从和顺从于她,母子间的矛盾由此时常激化。在养子面对企业倒闭、债务累累、讨薪民工、抵门索要、走投无路而不得不选择逃避的时候,继母大义凛然,果决地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为这位不是亲生的儿子还清了债务。继母的诚信使儿子幡然悔悟,继母善良、诚信、勇于担当的美德,暖化了儿子对继母的对抗情绪,颠覆了儿子对继母的戒心。直到有一天,母亲一根草没有带走就突然消失了,成功的儿子回首人生蓦然彻悟,后娘为他校正过的每一步路居然都是对的,后娘为他付出的,居然是人世间最无私、最仁慈的大爱……这正是豫剧《游子吟》创作着力描绘之,渲染之,歌舞之的精神思想。

  该剧曾在2014年9月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2015年3月荣获河南省第六届黄河戏剧奖大赛金奖,2015年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重大加工提高项目。2016年1月28日,加工提高过的《游子吟》在新乡市新星剧场成功举行首演,饱受观众好评。3月4日在郑州召开专家座谈会,针对《游子吟》进行了重点研讨,参会领导、专家对该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再次加工提高后的《游子吟》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结项验收管理标准,从6月份起在我省各地市圆满完成40场巡演活动,所到之地均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

  领衔主演万正红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理解的“神”就是光明、温暖、力量、博爱。剧中的吴月花作为继母,她对宝亮的爱就是一种大爱。爱之深,恨之切,打的下去手,骂的出口,心却似火一般灼热。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为此,她可以奋不顾身。”

  当晚的演出现场情绪高涨,座无虚席。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和动人的唱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整场演出生动感人,热情洋溢,精彩纷呈。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领导、专家上台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并给予高度评价。

  该剧以吴月花这个“后娘”形象,引起了观众的感叹唏嘘。称纷纷赞这个“后娘”塑造的真实、丰富、生动、感人,该剧一个以后娘为切入点,以人性光辉为打造点,体现着时代特色的人物形象。这一形象,对于矫正所谓“后娘”的不良心态和人们习惯意识中对“后娘”的种种恶劣印象,起到了诸多积极的作用。从戏剧的角度,为社会注入了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的正能量。2015年《游子吟》被国家艺术基金中心列为重点资助剧目,进行精心加工提高,让《游子吟》焕发了更加耀眼的光辉。

  新乡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新军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进一步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建设高品质专业演出平台,排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将有内容、有内涵、有温度的好作品带给观众,为打造新乡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做出更大的贡献,真正的让艺术走向大众,代表新乡市将优秀的精品剧目推出河南,走向全国!(供稿:文/宋莉 陈静 摄影/贾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