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瞧

  核心提示|买房难,买放心房更难。新房交付并不是“拿钥匙、签字”这么简单,验房时若能发现房屋本身存在的“先天不足”,就可以和开发商及时沟通协商,将房屋存在的“病患”在收房前解决。由于多数业主缺乏专业知识,无法准确判断房子的质量是否过关,于是,一个给房子“体检”的新兴行业便应运而生——验房师。记者调查发现,郑州验房行业虽前途看好,但因“验房师”队伍水平良莠不齐,监管领域存在空白,验房市场乱象丛生。

  概况|郑州验房行业,专职验房师并不多

  验房师在国内尚属新兴行业,专职验房师可谓“给房子看病的专科医生”。如今,验房师已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体系,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学员可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ETTIC证书,经官方认可的验房师可凭证上岗。

  2012年,郑州才出现了验房这一行。目前,郑州验房师验房价格根据房屋的不同属性(毛坯、精装、别墅等)和面积大小收费,收费约在5-9元/平方米;一处面积为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毛坯房,验房一次费用约400元。

  吴宪意是国家一级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业近20年,他在2014年1月拿到房屋查验咨询师(中级)证书。吴宪意说,截至目前,郑州市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ETTIC证书的约有100人,而这些人中,专职从事验房工作的人员不足三成。在郑州市工商部门注册、有资质并能正常开展验房业务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调查|擦亮慧眼,才能找到验房“正规军”

  想找到靠谱的验房师,首先要查看两样东西: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和验房人员的资质证明。

  互联网上不乏各种公司、个人发布的验房服务信息。大河报记者以“雇主”身份先后考察了三家公司,一家号称“业务遍布全国”、总部设在广东省的某“互联网专业验房品牌”,要求记者直接将雇主的联系方式和需验房小区的具体地址留下,称总部会安排郑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验房前一天联系雇主,当记者提出先确认验房人员是否具有资质时,对方却拒绝提供验房人员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址。

  记者查询另一家郑州本地验房公司的官网,发现该公司人员资质栏发布的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签发单位落款竟是这家公司自己的名字,而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第三家公司愿意并出示了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应工作人员的资质证书。

  那么,个人发布的验房消息是否靠谱?记者通过某生活服务平台,联系上一位自称在“专业第三方监理公司”任职的“验房师”,记者提出想加对方微信,并查看下资质证明,该“验房师”给了记者一个微信号,记者查询却发现此号码并不存在,再联系该名“验房师”,手机却“暂时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