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中部电子竞技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市万豪酒店举行。山西、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兄弟省份电子竞项目相关负责人,以及腾讯、飞播科技、北京电竞时代等企业应邀参加论坛。

河南省社体中心主任陈真出席论坛并讲话河南省社体中心主任陈真出席论坛并讲话

  本次论坛由省社体中心主办,河南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约战吧电竞平台、华夏竞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在河南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之后召开,是贯彻落实体育产业会议精神,抢抓机遇,将电竞产业融入河南体育产业发展大盘之中,积极推动河南电竞产业发展的新举措。也是全国电竞行业首个区域性的论坛,将对我省及中部地区电竞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上午是“圆桌会议”,中部各省介绍了当前电竞项目发展情况及先进经验,探讨中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合作方向。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体育部门管理作用、如何依托新政策更好的发展电子竞技产业、如何快速有效的培养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对于电子竞技场馆建设的想法、如何推动电子竞技产业链形成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下午是“发展论坛”,各代表就中部六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发表意见。腾讯、大王直播、飞播科技、北京电竞时代等企业分别就如何支持“电竞本土化”、投资者选择电子竞技的理由、大电竞APP未来在中部生态产业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中部六省如何展开合作、未来电子竞技场馆建设的设想等议题谈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中部电子竞技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召开中部电子竞技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省电子竞技运行协会副秘书长翟霖介绍了河南电子竞技运动发展情况。他指出,河南省电子竞技底蕴很深,先后涌现出了李晓峰和苏昊等知名选手。2004年,河南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竞技单项协会,而后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电子竞技发展的举措。并利用国家关于体育类民办非企业的相关政策,率先在我省引导成立了电子竞技俱乐部,在全国行业内引起了极大关注。截至目前,全国许多优秀俱乐部的教练员、领队、从业人员大多出自河南。2015年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携手约战吧电竞平台开创了河南省电子竞技冠军联赛,覆盖全省18个地市,成功将整个行业中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运营商、服务商、各俱乐部、选手及爱好者串联起来,形成了完善的办赛体系。

  对于下一步河南电竞产业的发展,翟霖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主要在四个体系建设上发力。一是要团结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运营企业、爱好者等,做好各地方协会体系建设。二是目前电竞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巨大,要做好裁判员、教练员,电竞管理者、运营者,游戏开发者等培训工作。三是要做好最底层选手培养、输送等工作,完善赛事体系建设。四是加强研究,推行一些列场馆、基地的标准和认证,推动场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