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可强

  本报讯 从11月15日起,在郑州上车牌自由度更高了,在家上网或去车管所,你可以自编自选或者随机选择车牌,因为郑州已经是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试点城市。

  从当天起,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功启用全国统一版选号系统,计算机系统的严密管理确保机动车号牌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发放。

  郑州上车牌,线上线下都可自己做主

  以前的选车牌号模式是,新车拿到发票后到车管所入户服务站,进行查验受理,而后取得流水号后再在选号机上挑选车牌号。

  今年6月18日起,郑州推行“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郑州市民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心仪的车牌。不过,如果市民去车管所直接选号,则还是沿用原来的选号规则。

  而现在,新的选号系统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套系统,都可以实现自主选择。

  11月15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完成了机动车号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搭建了选号系统软硬件环境。11月16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功启用全国统一版选号系统,计算机系统的严密管理确保机动车号牌全部向社会公开、公平、公正发放,“市民在家上网和去车管所选车牌都一样”。

  选号系统接轨全国,“作弊”选号不可能

  全国统一版的选号系统启用后,号牌管理实现“三个统一”,确保号牌公正发放。

  一是号牌号码资源由系统自动管理,已收回的旧号牌号码随机进入公安网选号池。

  二是号池维护管理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自动增补,无法人工操作放号。非营运小型汽车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的资源在5万以上,当选号库号牌资源少于规定数量时,系统随机将备用库号牌资源投放入选号库。

  三是选号软件全国统一,号码资源全部公开向社会发放,无法预留、指定号码。系统提供互联网自编自选、互联网随机选号、车管所窗口“50选1”等多种选号方式。周一至周日每天8时至22时为互联网选号时间,当天未选中号码的,系统自动清零,第二天可以继续选号。

  新增近30台选号机供市民使用

  据介绍,号牌管理信息系统启用后,号牌生产也更加规范。

  首先是生产过程规范。系统自动记录监控号牌制作、出库、销毁数量,异常数据自动预警,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

  其次是号牌唯一性规范。号牌管理系统与生产系统无缝对接,机动车有登记信息才能制作号牌,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没有登记的车辆无法制作号牌。

  如果使用套牌或者假牌,路面查缉假牌假证将会发挥监控作用。

  为方便群众选取到心仪的号牌,在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严密组织部署下,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细化工作流程,采取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

  新增互联网自编自选选号设备近30台,在业务大厅明显位置公示了选号流程,提示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号牌,组织专人现场解答选号规则。在郑州全市设立5个号牌制作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当场领取号牌,同时,在车管分所、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场所设立专门的号牌免费安装点。

  此外,市民可以自主选择邮寄的方式领取号牌。

  据了解,截至11月21日,郑州车管所使用新升级的统一选号软件系统为群众办理小型汽车号牌选取12635件,大型汽车号牌选取248件,互联网上自编自选号牌563件,免费安装点为群众安装号牌3625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