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根据通报,今年9—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了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其中抽查我省政府网站30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个,郑州市发改委网站被批不合格。

  我省4个政府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批不合格 郑州发改委榜上有名

  2016年9—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抽查了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共867个,抽查合格率88%。

  其中抽查我省政府网站30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个。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我省四个不合格政府网站为: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网站内多个栏目为空白。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第二季度被通报后整改不彻底,多个栏目为空白。洛阳伊川县行政服务中心网,多个栏目为空白。三门峡渑池县国土资源局网,网站长期无法访问。

  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也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共抽查网站219个,发现不合格网站68个,合格率68.9%。

  其中抽查省辖市网站193个,发现不合格网站63个,合格率67.4%;抽查省直管县(市)网站17个,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合格率82.4%;抽查省政府部门网站9个,发现不合格网站2个,合格率77.8%。

  开封、平顶山、鹤壁、濮阳、漯河、三门峡、商丘7个省辖市的抽查情况较差,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许多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 个别站点被通报后不整改

  通报称,从抽查结果看,个别地方、单位对政府网站的监督和管理不到位,工作没有形成常态化,存在四个主要问题。

  部分内容保障不到位,更新不及时。保障网站内容的正常更新是政府网站的基本要求,然而在抽查的68个不合格网站中,10个网站出现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情况,23个网站出现首页长期不更新情况,网站日常维护疏于管理情况严重。

  国务院办公厅抽查发现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和伊川县行政服务中心网3个不合格网站都出现多个栏目为空白问题,渑池县国土资源局网站出现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问题,其中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是在国务院办公厅第二季度通报后没有认真整改,第三季度再次被通报。我省抽查发现的不合格网站中23个出现站点长期无法访问情况,10个网站出现多个栏目为空白情况。个别政府网站未按关停整改程序报批,关停前既未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备,也未在全国政府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申请,导致抽查发现站点长期无法访问等问题。

  部分栏目维护普遍存在问题。普遍存在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栏目更新速度慢或空白的情况,普遍存在办事指南要素缺失现象。有的服务栏目内容缺失或不准确,无法提供有效服务;有的政务咨询类信件数年未办理,互动功能形同虚设;有的调查征集栏目的内容从未更新。

  通报还提到, 部分单位未反馈本单位网站第三季度抽查情况。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委、民委、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工商局、统计局、旅游局、安全监管局和省政府国资委15家省政府部门未按要求反馈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