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上丹江水,周口的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喝上丹江水,周口的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本报周口讯 有“水”自丹江来不亦乐乎,直笑得六旬大妈“招呼不住”!昨日午间,家住商水县周商路融辉城小区的60岁大妈王翠芝喝着清澈的丹江水,连呼“好喝好喝”。大河报记者从商水县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作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受水区,商水水厂已具备供水条件,从12月6日起,将接收过来的丹江水供到普通居民家中。

  据介绍,周口市是人口大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同时又没有大型水利工程,缺乏引水、蓄水、调水的功能。因此,周口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受水区。根据规划,共有3个承接水厂,分别是周口市东、西区水厂和商水水厂。其中,商水水厂已正式供水,周口东区水厂将于近日开始供水。

  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一部分,此项工程从干线10号门(平顶山叶县辛庄)向东至漯河,然后沿宁洛高速公路北侧至周口市。“工程全部采用管道输水方式,总长130多公里,是南水北调工程最长的支线。”商水县南水北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刚刚投入使用的商水水厂看到,白花花的丹江水被引进沉淀池,经过多道工序后,顺着管道供到不同的居民区。而在正式供水前夕,周口市疾控中心对丹江水水质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即便是未经任何处理的丹江水,其30多项指标也全部合格,尤其是群众关心的总硬度(水锈)、硝酸盐、氟化物等指标,无一项超标。

  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供水水源的丹江口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水库位于汉江中上游,横跨河南、湖北两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总干渠源自我省淅川县陶岔渠首闸,其供水范围是北京、天津、华北平原及沿线湖北、河南两省部分地区,主要任务是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兼顾农业及其他用水。

  作为周口市首批供水的商水水厂,自12月6日开始向居民区供应丹江水以来,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家住融辉城小区的王翠芝正是饮用丹江水的首批周口人,喝着清冽的丹江水,王大妈笑得合不拢嘴:“没想到俺平原人也喝上了丹江水,今后再也不用买大桶水喝了。”

  另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分配给周口市的水量是1.03亿立方米,其中周口城区年分配水量9180万立方米,商水县年分配水量112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