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 记者 栾姗

  中国巨轮驶入新水域,中部崛起与时偕行。

  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确定新时期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发展壮大中原城市群,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占全国陆地国土总面积的10.7%,占全国总人口的26.5%,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河南迫切需要把握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明辨自身在中部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而探寻新动力、培育新生长点,释放崛起的巨大潜能。

  早在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经过10年发展,中部地区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4.7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1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8.8%提高到20.3%,位居四大板块第2位。河南是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所在,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

  在继承原有定位基础上,《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思路,提出“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一中心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四区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中部崛起,是河南的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发布《规划》时三次点赞河南。

  在充分肯定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十周年成就时,何立峰说中欧班列在郑州、武汉发车,形成了中欧班列品牌,同时也促进了交通枢纽的发展。

  谈到中部地区将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时,何立峰特别提到,富士康在郑州发展势头较好。

  谈到中部地区将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时,何立峰说河南省是我国的大粮仓,在黄河流域中占据特殊地位。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十三五”是河南实现加速崛起、全面崛起的关键时期。优化空间、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统筹城乡、纵横联通、绿色发展、增进福祉、开放合作等《规划》中的九大任务,条条体现谋划发展的智慧,句句彰显支撑崛起的力量。

  “十三五”的河南,稳中求进需要更大力度释放发展潜能,一幅壮阔美丽的画卷正渐次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