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江浩

  本报讯 近两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郑州机场)连续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受其影响,180多个航班取消,千余名旅客滞留机场。对于滞留的千余名旅客,多式联运再次“救场”,郑州多式联运,在重度雾霾的考验下,走出口号,真正落地。另外,预计今日上午郑州机场仍有雾霾,出行的旅客,不妨多留意一下天气和航班动态。

  受雾霾影响近两日郑州机场180多个航班取消

  “这一场雾霾持续时间较长,对民航影响较大。郑州机场最低的能见度仅有10米左右,与飞机的能见度最低起飞标准相差悬殊,导致机场各航班无法正常起降。”郑州机场相关人士说。在经过研判后,郑州机场累计取消180多个航班。

  据该人士说,大雾天气一直持续到昨日11时30分左右,天气才开始逐渐好转。

  空管分局气象专家介绍了近几天的天气情况,根据天气预报,1月4日上午,郑州机场还将会受到大雾天气的影响。

  “昨日中午,随着天气好转,郑州机场开始陆续恢复起降,至昨日13时49分,郑州机场已恢复实施双跑道运行,14时后,郑州机场持续处于进出港航班高位运行阶段。”郑州机场相关人士说。

  近期,雾霾天气频繁发生,影响时间长,给航班运行造成了很大影响,郑州机场表示,由此给旅客带来不便,深表歉意,并提醒广大乘机旅客,提前确定航班情况,确保出行顺利。即时信息将根据天气变化通过官方微博随时更新。具体航班情况可通过河南省机场集团官方微信“查询服务”或官方网站“航班信息”栏目进行查询。此外,亦可拨打机场24小时问询电话0371-96666。

  多式联运开始运转“救场”千余名滞留旅客

  在恶劣天气下,让旅客走得了,是最低保障。但是如何能实现呢?几年前,郑州提出打造多式联运的“零换乘”概念,在此次重度雾霾中,多式联运从口号真正落地,让不少旅客感受到多式联运的运力和便捷。

  据郑州东站相关人士介绍说,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回家探亲以及旅行的民众开始大量返程,自1月2日22时起,郑州市内出现能见度小于100米的重雾霾天气,受恶劣天气影响,郑州机场千余人被迫滞留。应河南省机场集团要求,为疏散郑州机场滞留旅客,郑州铁路局决定加开新郑机场至郑州东站的城际列车。

  1月2日23:16,郑州东站按要求启动热备车。随即,该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月3日2:20,C992次列车满载六百余名旅客返回郑州东站。此时,协调好的20辆大巴车也早已在站内等候多时。截至2:30,郑州东站将滞留旅客全部转运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