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梁新翠 刘江浩

  本报讯 昨日是“1·5”铁路调图首日,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该站当日开行旅客列车332列,截至当天18时,共计发送旅客6万人次。虽然当前为旅游淡季,但当天首发的郑州东至昆明南的G403、G285次高铁仍受到了市民的欢迎,602名旅客“尝鲜”,从郑州东站乘车到沿线各站。

  据了解,此次调图后,郑州东站站停列车共374列,其中高铁(G字头)306列,动车(D字头)11列,其中动卧6列,城际列车(C字头)57列;此次调图较上次2016年9月10日调图(360列)共增加14列,新增列车方向有:福田,昆明南。

  郑州东开往昆明南的高铁列车开行后,结束了郑州到昆明没有直达高铁的历史。家住郑州的刘女士正是准备趁孩子放假之际,带孩子到春城看望当兵的丈夫。刘女士说道,之前查的郑州到昆明的火车最快也需要27个小时,但现在有了高铁后,9个小时就能到昆明了,高铁动车又快又舒服,真是方便多了。

  调图后,郑州东站客运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调整,高铁动车“公交化”的开行优势更加明显,据郑州东站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此次调图,郑州东站针对列车开行时间、开行方案调整等变化,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同时,该站还在调图和过渡期采取全方位包保措施,成立包保小组,紧盯综控室、进出站通道、站台等处所的行车调度、旅客引导、乘降组织等各方面工作。

  针对调图期间新旧列车交替复杂的实际,郑州东站对各售票处、候车厅、出站层等地的电子显示屏和站内的通知公告进行全面更新,及时向旅客公布调图变化信息。郑州东站值班站长王浩介绍道,虽然调图后列车开行时刻变化较大,但并没有发生旅客因车次、时刻调整而误车的情况,运输非常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