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了近了,新春踏着欢快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商场,走到群众中间,用文字记录时代新变化,感知新气象,体验新风尚。从今天起,本报“新春走基层”栏目开栏,敬请关注。

  □记者 韩谨伊 张瞧 田园

  核心提示|郑州地铁小“1”已经三岁了,昨天它秒变长腿欧巴,“长”了15公里,又增加了10个“小伙伴”。1月12日,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试运营,这也将高新片区、须水片区、西部服务片区、城市核心区、新客站片区和龙子湖地区紧紧连在一起。开通首日,东西两边的客流量大相径庭,东边冷冷清清,西边却热热闹闹。

  东延长线:只开通两个站很冷清文苑北路站仅5人下车

  “1号线东延开通后,真的方便我们附近的学生和老师了,以前还要走路十几分钟到市体育中心站坐地铁,现在直接在龙子湖站乘坐了。”昨天,在龙子湖站,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跟家人乘坐地铁出行,他说,自己家在龙子湖站附近,之前还需要换乘交通工具或者走路去体育中心站坐车,现在只需要穿过一个桥就到了,非常方便。

  不过,昨天延长线开通后,还有不少乘客“惯性”来到市体育中心站乘车,该站点内非常热闹。为了提醒附近乘客延长线开通的消息,在市体育中心站点入口处,地铁部门还挂出了“热烈祝贺城郊铁路一期和1号线二期双线开通”的横幅。

  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向东延长线目前只开通了龙子湖站(位于明理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文苑北路站(文苑北路与明理路交叉口),河南大学新区站还未开通。在购票时,河南大学新区站是不可选状态。地铁向东行驶到文苑北路站后,列车工作人员就开始提醒所有乘客下车。

  跟市体育中心站的热闹相比,这两个新开的站点非常冷清,在文苑北路站,12时许,一辆向东行驶的地铁到达后,整个站点只有5名乘客下车。而站内候车和购票的乘客也很少。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站点开通的消息,以后来这里坐车的学生肯定会越来越多。我也是到了市体育中心站点,才知道地铁1号线延长线开通的消息。”在附近上学的小刘告诉记者,忙着考试复习,没注意延长线开通的消息。她说,最近几天学生陆续放假回家,龙子湖学区的学生们可以直接乘坐地铁去火车站了。

  西延长线:地铁站安全门尚未开,已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大河报记者于昨日11时25分,在地铁1号线二期西段延伸线河南工业大学站F口、G口看到,有许多热情的市民很早就开始在站门外等候。

  大概过了十分钟,在河南工业大学站G口外等候的乘客,已将尚未开启的安全门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粗略估计有近400人。

  “我们今天要去医学院看同学,以前出行都选择坐公交,虽然公交仅需1元钱,但路上耗费的时间太长了,有时还需要倒车。”两名11点便赶到河南工业大学站F口外,等待乘车的河南工业大学男生告诉记者,从他们学校乘公交车至火车站就需要至少一个半小时。“我们今天就想来体验一下,这趟覆盖到我们校门口的地铁,能为我们提速到多快,有多便捷。”

  “我们家就在附近的莲花苑小区,因为我要送两个孩子上下学,每天都要途经这个站点,可以说是看着它一天天建成的。昨天俩上小学的孩子都考完试放假了,提出要我和孩子爸今天带他们坐坐家门口的地铁,我就答应了。”李女士称,平时家中出行都靠私家车,她想通过这次乘坐地铁的机会,让孩子们切实体验一下绿色出行的好处。

  安全门外,有不少市民在拍照留念,站口俨然成了“热门景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河南工业大学站首日乘车的乘客主要分为三类:附近小区居民、高校学生、热心尝鲜体验的市民。

  11时56分,站点安全门准时开启,门外等候的乘客接踵进站。站内下行电梯旁站立有服务人员,不时温馨提醒乘梯乘客要“小心脚下”“请照顾好您的孩子”。

  有点严

  逢包必检逢液必查

  记者来到河南工业大学站厅,顿觉人声鼎沸,两处自动售票处均已排起长队,售票机前有工作人员引导并为买票乘客提供咨询服务。而在站厅的醒目位置设有客服中心,可为乘客兑换零钱、充值。

  “因为今天是延长线第一天迎客,不少老年人是第一次乘坐地铁,不是很了解怎么买地铁票,所以我们过来协助购票。”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站厅乘客很多,秩序却并未打乱,地铁工作人员在全力维持售票和乘车环境。

  该站的安检十分严格,做到了“逢包必检;逢疑必检;逢液必查”。大包小包一律要过安检机,带水及饮料的乘客需要现场试喝一口,无问题后才能入站。记者在安检口短暂停留的3分钟内,就有4位携带饮品的乘客被安检人员拦下。被拦下的市民刘先生喝了一口水杯里的茶水,才顺利通过了安检。“没想到(安检)这么严,不过这都能理解!”刘先生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