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日春运第21天,南阳车务段累计发送旅客37万人,同比增加4.3万人,增幅13.2%。其中,南阳站累计发送旅客18.7万人,同比减少约5000人,减幅约为3%。

  昨天是农历正月初六,节后客流增长迅速。当天,南阳车务段管内10个客运站共发送旅客4.3万人;南阳站发送旅客1.9万人。随着假期接近尾声,加上“三六九、出门走”的习俗,铁路部门迎来节后客流最高峰。

  去年11月份,受南阳站改造施工影响,焦柳线上的客运列车先后有41趟取消了在南阳的客运业务,宁西线上的客运列车也基本都上临时取消了在南阳站停靠。尽管如此,铁路出行仍是当地民众外出的首选。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又增开了北京、广州、深圳等方向的多趟临客。目前,南阳站临时过渡站房已经启用,被标注为车站的第五候车室,入口位于出站口北坡道往西50米处。春运期间,凡是乘坐上海方向的K1108次、广州方向的3331次、广州东方向的3237次列车的旅客,均需要在此候车进站。

  宁西铁路二线工程于去年初投入使用,此后经过“5.15”铁路调图,宁西线上各站的客运列车大幅增加,极大释放了运能。受其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南阳车务段管内宁西线上的西峡、内乡、镇平、唐河、桐柏等车站的客流与往年同期相比,均上涨了一到两倍。尤其是唐河车站,春运客流已经超过了焦柳线上的鲁山、南召等车站,成为该段管内客流量较大的车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