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执法现场民警执法现场

  “明天,后天,大后天晚上8点开始,全市、县抓酒驾……”朋友圈的查酒驾时间表几乎隔段时间就流传,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所谓内部消息都是谣言,因为交警查酒驾“不分初一和十五”。2月6日晚,我省节后首次异地用警严查农村酒驾在洛阳宜阳县进行,当晚查处8起酒驾。据分析,春节前后我省查处的酒驾农村地区占比超过30%,元宵节期间我省将严查县乡道路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现场

  聚会喝酒后开车回村被查

  2月6日19时许,洛阳宜阳县柳泉镇某村赵某与邻村几个朋友聚会,结束后驾驶一豫C号牌五菱宏光面包车回家,当行驶到柳泉镇镇政府附近时被执勤民警拦下。经现场酒精测试仪测试,其吹气记录显示为218mg/100ml,随后对其做抽血化验,赵某因醉驾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我知道喝酒不能开车,想着朋友还我车了,朋友家离我家很近,现在很后悔!”被查后赵某很懊悔地说,他长期在外打工,过年后与几个不错的朋友一起在邻村聚聚,喝了酒,驾驶着朋友归还的面包车回家,没想到被民警查了个正着。

  据介绍,2月6日夜间,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洛阳、三门峡、济源等市交警在洛阳市宜阳县开展异地用警集中行动,严查县乡道路酒驾等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共出动警力180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7起,其中,酒后驾驶6起、涉嫌醉驾2起,无证驾驶5起,涉牌涉证违法21起。

  分析

  春节前后农村酒驾上升明显

  据统计,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全省交警共查处酒驾1303起,其中酒后驾驶1183起,醉驾120起。

  大河报记者发现与以往相比,被查的酒驾行为发生在农村县乡道路的有435起,其中酒后驾驶384起,醉驾51起,分别占比32.5%、42.5%。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节后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呈明显抬头趋势,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上升趋势明显。因为节后的朋友聚会更多,特别是元宵节前后的农村地区,很多人员过了元宵节后就要外出务工,利用这段时间和朋友聚会喝酒,而且不少当事人都是抱着“农村没有查酒驾的,喝酒开车没事”的侥幸心理。

  该负责人透露说,为遏制节后酒驾醉驾交通违法上升势头,消除事故安全隐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元宵节前后异地用警严查县乡道路交通违法。各地交警根据酒驾行为发生的时间,适时采取流动巡查、设点查缉与突然袭击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时对重点时段的餐饮、娱乐场所的路面实施巡查管控,每个乡镇都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巡查到位,必要时深入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进行查处,做到检查卡点随机化、整治时间机动化、整治区域多样化,及时消除事故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