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公园如今已不再举办灯展郑州市人民公园如今已不再举办灯展

  核心提示丨2013年元宵节,郑州市取消了持续举办多年的焰火晚会,数万民众转而蜂拥至人民公园观灯展,突然爆棚的人流造成了交通的拥堵。2014年至今,郑州市人民公园及其上级部门表示,出于安全、环保、节俭等方面考虑,不再举办灯展。元宵灯展,一个承载着农耕文明的传统文化符号,在大都市里“转角”没遇到“爱”,反而是渐行渐远,让人遗憾。

  最近几年,开封、许昌、漯河等地举办了多场灯展,让不少绿城人心生羡慕,作为省会城市的郑州,这些“走远”的灯展能否回来?郑州如何重拾浓重的年味?

  感受|曾经灯展热闹,如今“年味”不再

  2月7日上午11点钟,市民刘先生溜达至郑州市人民公园,获知今年依旧不再举办元宵灯展,脸上露出几丝遗憾,“大年初一到初六,四周听不到炮声,城市里一片安静。除了串门走亲戚,就是去电影院、公园打发时光,感觉没啥可玩的地方”。

  市民王女士称,她的整个春节,可以用“乏味”来形容。春节放假7天,孩子小没回老家过年,就留在郑州迎接新春。假期几天,家里备足了吃的,仅下楼两次。看看电视、翻翻书,打发时光,“真想不起来,郑州哪儿有啥民俗、传统的东西,可以带孩子去看看”。

  和王女士不同的是,市民李先生一家人,大年初一在郑州呆了一天,就坐不住了。于是,他和妻子一合计,开车载着孩子赶回老家,与中学同学聚会。李先生说,郑州不让放炮,除了聚餐、看电影、逛街等,与年味相关联的活动太少了。回归家庭,感受传统,这也是他“被迫”放弃郑州,选择在老家过年的原因。

  相比而言,郑州“土著们”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据56岁的徐先生介绍,早些年过年,机关单位、社区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灯展、灯谜活动,不仅本单位职工可以参加,附近的居民也可以参与其中,大家猜猜谜、观观灯,相互道声平安,彼此祝福新年,其乐融融,让人感到温暖。而如今,这样的场景几乎难寻,没有人组织,没有人交流,有的只是些商家为了追求利益,从国内各地引进些灯展,赚一把。

  年近40岁的安女士,从小在管城区长大,紧挨着百年德化步行街生活,留存她脑海深处的灯展记忆,回想起来依旧美好。

  “那时,我六七岁的样子。元宵节那晚,年幼的孩子们家长用肩膀扛着,大家像约会一样,从四面八方早早来到德化街,人山人海。”安女士说,沿街摆放的花灯,有十二生肖、八仙过海等,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些参展花灯,由市政部门牵头组织,铁路、棉纺厂等大型企业单位提供一两个灯。虽然并无比赛名次,但是大家都铆足了劲儿,一个比一个做得精美,“简单,快乐,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

  回应|因安全原因,人民公园取消灯展

  与民众期许再办灯展不同,郑州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通过灯展弘扬传统文化,应该是大家都参与的事情,不应该“约定俗成”由其一家举办。

  该负责人介绍称,2013年的元宵节灯展,面对呈现井喷的人流,全体职工上阵难以疏导,市园林局紧急派人增援并向市里汇报,邀请公安民警介入维护秩序。当天由于郑州取消焰火晚会,数万市民没有地方消遣节日时光,便转身拥到公园看灯展,公园东门10多辆公交车被“挤停”。该路段交通被管制后,不允许车辆通过,众多市民带着孩子、父母,步行向人民公园方向拥去。公园门口,早已人满为患,门前广场、售票处、入口处均挤满前来看灯的市民,黑压压一片,看不到任何空地,非常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此事以后,经公安、消防等方面专家“会诊”,人民公园放弃了继续举办灯展。

  “灯展布展需要钱,我们收个门票,有市民不乐意了,投诉。公园的花草踩踏死了,补种还需要钱。”该人士称,一个最为关键的原因是,不可掌控的因素太多。公园有50多亩水域面积,灯展在晚间举行的时候,一旦有市民落水发生意外,这个责任谁负?公园空间狭小,突然拥入数万人观灯,发生踩踏了咋办?

  据一位知情者透露,郑州人民公园归属市园林局管理,该园多年举办元宵灯展,并非是其“本职”工作。它地处郑州市中心,利于各个区域的民众进出,有了这个特殊条件,为了响应上级部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的号召,便承担起举办灯展的活动。灯展收费10元左右,有人投诉告状,认为不合理;不收费,人流又太多,容易出事,这令管理者十分头疼。

  现状|郑州人到外地寻找“年味”

  “人民公园没有了灯展,还有猜谜语、群众歌舞演出,丰富大家的新年生活。”2月7日下午,郑州市园林局宣传处的王女士说,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等还安排了腊梅展、踢毽子、跳绳、魔术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演出、展览。“办灯展属于群众性集会,报批程序繁琐、场地狭小等客观原因的存在,使得园林系统19个广场、公园,不再举办灯展。”王女士称。目前郑州仅有世纪欢乐园、绿博园等几个灯展举办地。

  郑汴融城,拉近了彼此的生活圈。郑州灯展日渐式微,而开封灯展则是红红火火,吸引了大批绿城人观看。

  “开封灯展品种多,花样新。”据开封龙亭公园负责宣传的陈军介绍,该公园占地1700亩,水域面积达700亩,可谓是开封最大的公园。他们举办灯展时,为了确保游客安全,严格控制进园人数,遇到入园高峰时期,则有民警疏导交通。与此同时,公园还雇了100名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在开封,几家举办上规模灯展的游园,几乎都采取了这种管理模式。

  陈军坦言,游客入园游玩与观赏灯展,收取的是不同的门票,“灯展80块钱一张门票,很多人说看了物有所值。”通过收费,无形中控制了入园人流,亦可用于丰富灯展品种。这样一来,形成了良性循环互动。

  去开封看灯展,是一部分绿城人追寻传统民俗的过年方式,还有不少的市民,则是驱车远行至三门峡、浚县、西安、洛阳等历史古城,探寻渐渐远去的过年习俗。

  思考>>>小小灯展凸显城市文化软实力

  “弘扬民俗文化,不是一个单位的事儿,大家都应该参与进来。”据郑州市园林局的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人民公园灯展爆棚,与当年取消焰火晚会有很大关系。人们一下子没地方玩了,拥入园里肯定吃不消。作为园林系统,可以把遍布全市街头的重要游园,拿出几个做试点布展,减少人民公园的压力,且灯展的时候控制人流量,相信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与此同时,各个社区、办事处亦要行动起来,通过自身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规划、布置灯展,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多个角度的不同灯展,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显然也会减少大家扎堆、集中到一处欣赏的尴尬。

  郑州大学一位教授表示,今年郑州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从治理大气污染趋势来看,这种情况会是新常态。传统民俗项目也难以看到,让许多人感到春节乏味,政府部门应当反思,怎样发掘这座城市的传统文化,使其焕发生机,让人们留得住乡愁。

  市民沈先生称,开封、郑州同样是古都,在对待元宵节灯展这件事上,两者之间差距较大,值得郑州相关部门研究,奋起直追。春节时,观灯展、品小吃、逛古城,是开封的城市名片,也渐渐成了文化软实力;在郑州,不仅仅有烩面、少林寺,需要更多拿得出手的传统文化,与其“打拼”。

  互动>>>你有啥看法?

  亲爱的读者,在郑州您认为哪儿举办灯展好?有谁牵头组织妥当?您对此有高见,不妨拨打本报热线0371-96211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