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记者获悉,我省公布《河南省辖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河南省辖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等九大实施方案,河南全面启动水污染防治3年攻坚战。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省辖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今年力争达44%

  省辖淮河流域是我省水污染较为严重的流域,相关方案明确,要按照“水质主导、精准治污、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原则,强化问题导向,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源为治理重点,建立流域上下游联防联控和水环境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闸坝联合调度机制,努力改善主要河流枯水期河流环境流量,确保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2017年省辖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44%;2019年,省辖淮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50%,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断面比例不高于8%。

  年底前省辖市力争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根据部署,2017年6月底前,县级城市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排查和建档工作;到2017年底,省辖市力争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县级以上城市全部完成黑臭水体的垃圾清理工作。到2018年底,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2019年底,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级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