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刘勰

  “自贸区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近半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蒋忠仆一直沉浸在喜悦与兴奋之中。自去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我省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我省抓紧进行各项筹备和建设工作,让蒋忠仆等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倍感振奋。

  “从申请到建设,我们人大代表和全省干部群众一道,持续关注着自贸区。”去年,蒋忠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建议,希望加快批准建设河南自由贸易区。谈及初衷,蒋忠仆深有感触地说,他在走访调研、征求意见时了解到,近年来很多重要企业、重点项目落户我省,但由于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一些项目在承接、建设过程中,在土地、规划、海关等方面,缺乏一些政策优势,“好不容易请来了客,结果饭却没别人家做得好,那就太可惜了!”而申建自贸区,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升级版,有利于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只是蒋忠仆,自贸区建设一直都是全体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关注关心的。在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设立河南自贸区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团建议,堪称是省情、民意的“最强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对建议中“亟须规划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内陆地区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新路径”“在河南特定区域设立自贸区,十分必要,需求迫切,条件具备”两句话印象深刻。在她看来,这两句话承载着我省在构筑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的努力、心血和殷殷期盼。“提出在河南设立自贸区的建议,是我们立足河南、放眼全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建言、履职尽责的结果。”

  民意的关注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为自贸区的申建付出了大量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区各项建设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落实中央要求。省长陈润儿就自贸区建设,提出要紧紧围绕“两枢纽一体系”的战略定位打造枢纽经济。同时,我省成立了高规格的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通过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和一系列配套文件,对自贸区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先后进行了片区范围划定、方案编制、创新试点研究、挂牌运行筹备等工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自贸区接下来的顺利发展铺平道路、插上翅膀。

  民意得到回应,纸面落到行动。全省人民翘首以盼的自贸区,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期许,汇聚着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与进取,凝结着代表、委员们的心血与汗水,寄托着一亿中原儿女的梦想与希望,正凭御着浩荡东风,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