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WDG第五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这标志着郑州即将迎来又一年精彩震撼的街舞大赛。发布会上,金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林主持并发表讲话,主办方就大赛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是国内唯一一家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指导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全、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专业国际性街舞赛事,2013年9月第一届比赛在郑州市金水区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郑州。2016年第四届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来自内陆二十余个省份6000多名参赛选手,涵盖了全国各地各大街舞团体的精英舞者,盛况空前,反响热烈。今年,第五届大赛如约而至,将于8月6日到9日在河南省体育馆举办。

  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文化是支撑,是方向,是灵魂,是形象,不但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更需要有流行时尚文化的展现。街舞做为全世界年轻人喜欢的舞蹈艺术形式,在历届大赛上郑州不但已经备受世界关注,而且也充分体现美丽郑州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利于形成郑州文化艺术的百花齐放,有利于促进中原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郑州成为国际性大都市助力。

  今年,就街舞文化产业的研发、推广、产业链的形成、城市和街舞文化交织以及时尚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进行探讨,我们会继续继承之前的优秀传统,并加大和提升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的街舞理论体系和街舞艺术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大赛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街舞产业发展论坛和产业博览会的档次和规模。增大街舞大赛衍生产品的研发投入,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大众化的娱乐综艺节目,以及打造全球化街舞小镇。

  与往届相比,本届街舞大赛在规模和影响力上均有明显提升,分赛区由去年的12个增加至15个(暂定),包括北京、黑龙江、内蒙古、甘肃、青海、重庆、贵州、云南、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分赛区,不仅代表了当前中国街舞水平还能基本辐射到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分赛区活动将于4月份全面启动,选手可根据不同赛区比赛时间自由选择报名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 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齐舞(齐舞极具表演性、观赏性和艺术性,能充分体现所选择动作类型和编排的风格)的报名名额,提高对齐舞项目的奖金设置,并增设舞蹈创意创新奖、优秀组织奖等,给更多优秀舞者提供展示的机会。此外,大赛将与电视媒体合作,打造属于街舞的综艺栏目,普及街舞艺术,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文化是支撑,是方向,是灵魂,是形象,不但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更需要有流行时尚文化的展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夏锐说,街舞做为全世界年轻人喜欢的舞蹈艺术形式,在历届大赛上郑州不但已经备受世界关注,而且也充分体现美丽郑州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利于形成郑州文化艺术的百花齐放,有利于促进中原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郑州成为国际性大都市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