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部将崛起一座田园新城。从上街区人民政府了解到,在郑州建设国际中心城市的征程中,上街区将以中部片区为舞台,构建起“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化生活、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生养老”四大功能体系,打造现代化田园城市。

  当前,郑州拥有中国(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多种发展优势。借势于此,上街区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将通过5—10年的努力,打造河南省乃至全国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项目,建成现代化田园城市。

  为啥选择上街?

  区位优越 宜居宜业

  上街区是郑州市六个市辖行政区之一,位于郑洛工业走廊的黄金分割点,拥有路、铁、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便捷交通兴业。上街东距省会郑州主城区20公里,西去古都洛阳80公里,郑西高铁、陇海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等国家交通动脉穿区而过,中原西路、科学大道等省会快速通道贯通东西,上街机场逐步成为中原经济区的通用航空枢纽,一张覆盖全省、辐射中原的通航运营网络正在加紧构建。

  山青水绿宜业。上街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49平方米,超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人均12平方米的标准四成多;“五湖一河一库”生态水系逐步完善,城区水域面积达到3500亩;11平方公里的五云山区植被覆盖率达86.3%,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5000个\cm3以上,是郑州西部的天然生态屏障,现已成为中原地区知名的休闲游景区。

  产业完善,潜力巨大。上街已初步形成以通航产业为引领,以智能装备、陆港物流、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是郑州建设国家化航空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航展,是中原地区首个集专业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国际通航展会。目前,试验区正在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通航园区、中原经济区通航枢纽、全国公务机运营基地、中国飞来者大会的承办地。

  装备产业方面,辖区内的郑州上街装备产业集聚区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气、电子信息为主,是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河南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同时,上街正整合区域山、水、空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假日休闲、健康养老、山地运动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上街中部片区好在哪?

  自然环境优美 开发条件成熟

  2016年底,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部战略发展规划,正式明确了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作为郑州都市区的重要卫星组团,上街区深度谋划、主动作为,把中部片区开发建设作为上街重点工作,力图打造郑州未来建设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硬环境过硬。上街中部片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地形地貌丰富,绿化植被条件好,有“三湖一河”,水面面积2000余亩;对外交通条件优越,紧邻310国道、中原西路、陇海西路,距郑州高铁西站仅10分钟车程,规划的地铁10号线从该区域经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南部紧邻五云山休闲度假区,历史文化名村方顶村、道教重阳观等分布在该片区;基础设施完善,水电气暖等干网已通达四周,片区内土地一级开发基本完成,土地指标基本覆盖。

  软实力不软。上街已于2015年基本完成辖区所有村庄的拆迁安置任务,在郑州市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同步探索实行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十个均等化”以及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就业结构、消费结构“四个城市化”已初步实现。同时,多元融通的人文精神、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使上街成为客商投资创业的热土。

  外部机遇方面。上街紧紧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握“以建为主、提升品质、强化管理、扩大成效”的工作任务,着眼于持续推进城市功能完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上街区将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完善城市干道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交通联系。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推进支路、街巷等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建设。全力推进郑州地铁10号线、陇海路西延工程建设,开拓外域连接新通道,新建改造汝南路立交桥、新安西路(物流通道)等一批道路,形成内通外联的路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