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上午,第二十三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谢增福回答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蒋承顺回答河南日报记者提问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回答香港卫视记者提问

  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挺琳回答河南日报记者提问

  河南省委宣传部调研员郭志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三门峡市政府副市长李庆红作新闻发布

  中央驻豫、境外驻豫、省直和郑州市、三门峡市的60余家媒体的80多位记者参加发布会。大河网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经省政府批准,第二十三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将于2017年5月25日至30日隆重举行。今年的黄河文化旅游节和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举办的。本着“创新发展、简约隆重、求实求效、安全圆满”的办节原则,突出国际性、国家级和黄河特色,确保各项活动有创意、有层次、有生命力、有参与性,力争在活动规模、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影响上取得更大突破。

  本次节会共安排有20项活动,其中主要活动10项,分别是:

1、“三门峡之夜”餐叙会
2、第二十三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
3、第五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
4、“中华源”沿黄九省国际精品旅游线路采购大会暨“河南丝路探源”启动仪式
5、第二届水上嘉年华表演活动
6、央企合作交流推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7、中国(三门峡)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论坛
8、第八届横渡母亲河活动
9、第四届“中流砥柱”中国(三门峡)黄河大合唱艺术节
10、第六届万人帐篷节


10项专题活动是:
1、大型群众性公益演出
2、第二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会
3、首届豫晋陕会展合作论坛
4、首届大健康产业论坛
5、第三届罗曼彩虹跑暨迷你马拉松赛
6、“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书画摄影作品展
7、第八届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
8、第十一届全国双胞胎漂流大赛
9、第四届函谷论道穿越千年函谷关活动
10、第二届渑池“魅力仰韶行”活动

  活动设置主要体现出五个特点: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塑造节会品牌。二是紧扣转型发展,强化区域合作。三是深化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四是注重群众参与,营造节日氛围。五是媒体全程介入,放大节会效应

  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挺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22届,作为河南省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在发展旅游、推动开放、繁荣经济、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11年升格为由国家旅游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省政府主办以来,已成为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和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加快推进省际中心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全市人民不可或缺的共同节日。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主办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成功举办4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增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的凝聚力,提升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旅游节和特博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大形势下举办的。在策划之初,三门峡市就确定了举办旅游节和特博会要做到要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与转型发展相结合、与区域合作相结合、与商务会展相结合的指导思想。

  三门峡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过多年努力,三门峡的综合实力竞争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十二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6万元,均为2010年的1.4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3%,杜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4%,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21.8%。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3%、21个村入选全国和全省“美丽乡村”试点。

  尽管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三门峡市清醒认识到,要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市七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完成,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和金三角地区平均水平、人均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转型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省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政治生态得到明显优化。

  综合研判“十三五”的环境和条件,结合三门峡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特殊时期、特别是正在谋划实施的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国家专项基金项目等,将对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经济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今年,三门峡市希望通过举办旅游节和特博会,对促进转型发展战略起到这么几个推动作用:

  一是紧扣“一带一路”主题,激发区域合作内生动力。本次节会紧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立足黄河金三角,面向沿黄九省(区),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充分体现了节会的国际性、开放性、连续性和区域性。

  二是打造精品节会活动,提升城市总体形象。本届节会的10项主要活动和10项专题活动,使节会内容进一步丰富,在注重打造传统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又有多项创新活动,更加注重群众性、娱乐性、参与性,旅游、经贸和文体活动交相辉映,特色更加突出、影响更加广泛、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三是经贸招商务求实效,引资融资效果显著。本届节会依托央企合作交流推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特色资源,邀请知名企业、客商到三门峡市实地考察,产业对接,精准招商,实现项目落地,促进合作共赢,推动转型发展。同时,注重邀请符合三门峡实际的重点民企到三门峡市考察洽淡、投资兴业。随着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将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转型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节会影响力。本次节会、三门峡市确定了一系列宣传方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全方位展示三门峡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黄河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转型发展之美、开放合作之美,叫响“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城市名片,进一步促进省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增强活动参与性,提升全市人民加快经济杜会发展热情,本届节会统筹安排了众多的参与性、观赏性、文化性于一体的群众活动,旨在通过广大群众的参与,打造一个影响范围广、知识性趣味性强的盛会、使广大群众通过积极主动参与节会活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全民参与、全城同欢、提升士气、加快发展”将成为本届节会最大的亮点和成果。

  三门峡市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省旅游局、省商务厅、省体育局、省工商联的大力支持,有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本届旅游节和特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水平、并对促进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节会由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商务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南省委员会、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并得到了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等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