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不要想着五一放假,就不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就在这个假期,大气污染防治部门督查人员迅速出动,查处了多个污染源。

  五一假期督查

  发现多处工地和道路扬尘

  五一假期中,郑州市环境攻坚办督查发现,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宏福花园小区附近,渣土车出入口没有安装冲洗设备,渣土车出入时没有冲洗,工地内道路存在积尘。郑东新区金水路和黄河南路交叉口北100米,电力公司施工时未采取湿法作业,黄土未覆盖。

  经开区经南八路、第三大街、第四大街的部分路段,存在黄土裸露现象,道路两侧的黄土刮风时扬尘。

  金水区南阳路和黄河路交叉口西北角拆迁工地,土方作业时未采取湿法作业,建筑垃圾未苫盖,造成扬尘污染。

  惠济区一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未覆盖无围挡。

  市环境攻坚办工作人员说,他们发现的这些问题,均已现场交付各区相关负责单位,并要求他们立刻对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基本整改。

  经开区100多家小作坊

  缺少环保设施

  4月30日,环保部23个督查组共检查282家企业(单位),发现175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5月1日,环保部通报一批较为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涉及我省的有:

  郑州市经开区祥云、京航和九龙等办事处附近集聚了100余家以木门加工、家具制造为主的木制家具制造小作坊,均没有任何环保治理设施;

  开封市兰考县南彰镇和孟寨乡有80余家板材加工作坊,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

  安阳市林州市姚村镇附近集聚了近80家以生产汽车零配件为主的机械加工、铸造厂,主要以煤炭为燃料,废气直接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