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普光气田的第一眼,心中充满了诧异,想象中的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景象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绿意,隐匿在巴山渝水的清透翠绿中的一个个采气平台悄然运转,为远方的城市用户采取着清洁而又高效的天然气能源。

  普光气田作为“川气东送”工程主气源地、国内首个投产运行的超深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每年外供商品天然气近70亿方,已安全高效平稳运行7年,为沿线70多个城市、两亿多居民提供了优质的清洁能源,推动了沿线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

  如此清洁的能源在开采时是否能够做到干净、环保?“普光人”用事实告诉了我们关于环保的真相。

中原油田普光气田采气厂普光301集气站  葛风军

  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水资源

  普光气田是一座高含硫气田,在开采过程中,产出水量大、硫化氢含量高、毒性和腐蚀性强,处理难度很大。但在普光气田开采区域内就有两条大河,河流沿线分布有多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取水口,对水质要求非常高。

  为了呵护川东北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普光气田创新形成了高含硫气田产出水达标处理技术,解决了产出水高含硫、高化学需氧量、高悬浮物带来的处理难题,形成了高含硫气井产出水达标处理药剂体系和工艺,建成投运3座污水处理站及4口回注井,确保气田产出水实现零排放。

  “对于老百姓来说,生硬的数字倒不如活生生的例子更直观明白。”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普光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陈惟国说,“站上职工也可以在站场的空地上种菜嘛,以实际行动做给老百姓们看。”

  自那时起,职工们就开始在站场内种蔬菜,并且“自产自销”。周边老百姓看到这种情况,心中的疑虑逐渐消除了,庄稼也重新种到了站场周围。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气田外排污水。天然气净化厂计量化验站技术员杨静介绍,气田对外排污水是按照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指标一级标准来控制的,说通俗点就是能够达到饮用水源的标准。普光分公司却曾多次接到气田外排污水污染后巴河的反映。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经验,天然气净化厂采取了在应急监控池内养鱼的措施。“外排污水在排放之前都会在池内暂存,如果水质有问题,池内的鱼肯定会有反应。”天然气净化厂HSE办公室主任胡文明介绍,“只要池内的鱼没有异常反应,就是我们达标排放的最直观例证。”

  如今,回注站内庄稼长势如何,监控池内鱼儿是否有异,污水拉运车有无异味,都成了气田周边百姓检验气田环保工作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全景  唐世海

  青山绿水承诺源自环境监测 普光人交出了合格的环保工作“答卷”

  进入四川省环保厅网站,在“四川省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详细的看到普光气田污染物排放情况。通过这一平台,公众和媒体可以随时监督气田的环保工作。

  普光气田的这一自信,源自严格的环境监测。普光气田安装了12套烟气、3套废水在线监控设备,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污染物的情况尽在掌控之中。“联合装置排放废气的全部参数和污水处理场的运行情况,都能够在中心控制室操作屏幕上显示出来,我们据此优化工艺运行参数,确保清洁生产。”天然气净化厂HSE办公室主任胡文明说。

  普光气田区域沟壑纵横,局地风场复杂,而国内外尚无复杂山地二氧化硫扩散规律预测及生态环境评价方法,环境管理缺乏科学依据。普光气田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研发了复杂地形硫化物扩散监控与生态影响评价技术。

  在此基础上,普光气田开展了特高含硫气田区域20种作物的二氧化硫敏感性研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陈忱评价说:“在国内外高含硫气田开发区域农作物受损评定与植物监测研究方面,普光气田填补了空白。”

  监测数据显示,普光气田72平方千米区域未出现农作物受损事件,气田区域生态环境良好。2014年,普光气田收到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护验收鉴定书,验收专家组盛赞气田在长江流域企业中树起了一面旗帜。

  普光气田以“固体废弃物处理无害化、生产污水不落地、节能减排治废气”的原则治理“三废”,“生态气田”守护巴山秀色。

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夜景  古兴磊

  气田也能变身“花园工厂” 以环保的名义,普光为国民争“气”

  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能源的消耗日渐增加,随之而生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显。这些难题在普光气田都被一一克服,经济的发展与环境资源的保护有时并非是悖论。普光气田在为我们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展开了一幅绿色的画卷。

  据了解,普光气田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恢复林地、草地、耕地1784亩,复耕率达到100%。天然气净化厂如今也变成了“花园工厂”,厂区内部绿化及周边植被恢复的相当好。

  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还地于民,普光气田坚持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把相当多的投入用在土地复耕复绿上。为了确保土地复耕质量,普光气田制订严格的复耕标准,聘请外部专业复耕队伍。有些田地石头多,他们就把石头一块块拣出来,然后再从几十千米以外的地方购买肥沃土壤,按照30厘米以上的土壤厚度标准进行恢复。

  在普光气田集输系统,普光气田利用集气站空闲土地,广泛栽种广玉兰、高杆女贞等树木,对集气站及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现在,放眼望去,普光气田60余千米集输管道附近的土地早已被庄稼、树木覆盖,成为一条“绿色走廊”。

  占地3402亩的天然气净化厂开发建设时共搬走8座山头,挖填土石方4403万立方米,相当于三峡工程的三分之一。这些废弃的土石被堆放在任家沟、柳树沟两个弃土场。天然气净化厂投产后,普光气田对任家沟和柳树沟开展土地复绿工作,聘请专业队伍,栽种树木26.6万棵。

  天然气净化厂以打造“花园工厂”为目标,聘请专业绿化队伍,加强厂区内部及周边植被恢复。目前,该厂绿化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占空地面积的一半。在厂区四周17万平方米的边坡上,该厂喷播有机基材,种植油麻藤,使边坡绿化率在70%以上。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普光气田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奉献清洁能源,打造绿色气田”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自觉追求,把打造“生态工程”和“福祉工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如今,大巴山依旧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现代化、特大型能源生产装置与壮丽秀美的山川和谐相伴,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通讯员:李锋 饶志坚 刘传波  摄影:葛风军 唐世海 古兴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