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11点40分,兰考县法官张本巍溘然长逝,年仅34岁。

生前照片张本巍生前照片

  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兰考法院,惋惜、同情、悲伤等气氛笼罩在兰苑上空,压的人透不过气来。兰考法院前院长马中东祭文“追忆张本巍:无愧天地心自安”、河南高院马磊法官“悼本巍”、任劲松同志“路灯亮了”、胡永博同志“本巍,一路走好”………他生前的领导、亲友、同事无不悲痛欲绝、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对本巍离开的惋惜与不舍。

  张本巍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文质彬彬,谦虚内敛。他有一米七的个头,看上去却很消瘦。他常说:“人活着,就是要干事儿的,不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无愧于心就好。” 这一点,他做到了,不仅无愧于天地,而且堂堂正正。张本巍对工作认真负责,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爱,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他热爱的工作中。他深知,身在兰考,作为新媒体的领头羊、司法改革的弄潮者,拼搏,是他的使命。他的拼搏精神,在兰考法院是出了名的。领导、同事、家人都劝他,把手头的活儿,放一放,缓一缓,检查检查身体,他总是笑着说,等忙完这一段时间再说吧。催的紧了,他就说上省里的大医院查过了,啥事没有。其实,他早就知道自己身体每况愈下,可是他没有选择治疗,只是一次又一次偷偷烧毁体检单,转身笑着投身于热爱的工作中。

张本巍生前照片张本巍生前照片

  了解张本巍的同事都知道,他总是说得很少,却做得很多;他总是默默无闻,却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该院研究室负责人说,2016年,兰考县法院文化建设进行综合提升。张本巍负责院史馆建设,从收集资料、参与策划到施工建设、布置调整,整天忙忙碌碌,东奔西走,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其间,他多次号召老同志捐献与院史有关的衣物、文件、器具等。这是所有项目中文化含量最大,也是推进难度最大的项目。经过他和同志们的艰苦努力,项目推进顺利,效果显著。

  在院史馆即将建成时,张本巍主动请缨,对兰考县法院原院长马中东说:“我想利用收集到的资料,把院史也编写出来。不然,再过几年,老法官相继离世,很多情况将无法查找,再编写就更难了。”

  机会的确难得。领导原来也曾经有过这个想法,只是担心他事情太多、忙不过来,才没有安排。

  没想到,放手让他去做后,仅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编写工作就完成了,很快交付印刷。

  张本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是兰考县法院文化建设、院史馆建设、规章制度汇编等工作的重要筹备者、参与者、推动者。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兰考县法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的获得,与他长期伏案工作分不开。法院的一项项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出来,让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司法公信力及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高。

  对待枯燥的材料,他有着力求完美的工匠的精神。张本巍曾说:“法院的材料必须反复斟酌,才能保证不出半点差错。”为写好一份工作报告,2017年的春节假期,他没有休息一天,大年三十还在加班,直至下午被妻子接回老家。在老家陪父母吃过团圆饭后,除夕夜里,他又返回县城家中工作。大年初一,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又到单位加班。领导知道此事后,就劝他回家好好休息,并要求他去检查身体,但张本巍笑着应付过去了。他就是这样一位工作狂人,从不肯给自己放一天假。

  2017年3月26日,他与往常一样加班至深夜,因身体不舒服,回到家中。在家休息片刻后,他忍着疼痛继续整理材料,妻子劝他好好休息,他说不能耽误规章制度的出台。那日工作到深夜几点,只有他自己知道。次日清晨,妻子看到早早起床的他又在整理材料,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吃过早饭,他便出门上班。刚出家门不久,妻子就接到他的电话,说是身体不舒服,心里特难受。妻子让他立马回家,怎料刚走到家中,他便昏迷不醒。妻子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兰考县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到达医院时,他的血糖值只有0.3,心跳也只有每分钟30次左右,生命体征几乎消失,身体多脏器衰竭,只能住在ICU重症监护室中靠医疗器械维持生命。当时,身高一米七的他,瘦的仅剩60斤。不愿放弃的家人,两日后将其转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进一步治疗,但先进的医疗设备最终没能挽救张本巍年轻的生命。

  张本巍同志在审判工作之余,时刻不忘充实自己,2015年,他考取了郑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并成功拿到法官员额入场劵。张本巍同志在审判岗位期间,共审结案件323件,其中调解107起,撤诉153起,调解率为33.13%,撤诉率为43.37%,调撤率高达80.5%,所审结案件无一发改、无一信访。

  司法文化调研工作繁杂,但不管任务有多重,工作有多累,张本巍同志总是殚精竭虑、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得知自己罹患重病,他仍旧保持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与病痛抗争的同时,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张本巍同志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他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张本巍同志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主义司法事业,是新时期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好党员、好同志。他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