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最长“一横”中的关键“短横”(宝兰高铁)开通,8时38分G2021次首趟郑州至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准时从郑州东站发出。

  郑州通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也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丝路高铁”,从北京、上海、广州方向通往兰州高铁列车在郑州交汇,充分发挥了京广高铁与郑西高铁、郑徐高铁交汇贯通作用,兰州方向高铁列车“惠”集河南安阳、新乡、商丘、民权、开封、郑州、许昌、洛阳、三门峡等多个城市,方便中原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人文经贸”的互联互通,打造郑州高铁“米”字路网“核心轴”。

  据了解,郑州发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每天分别从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西站发车,途径巩义南、洛阳龙门、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西安北、咸阳秦都、杨陵南、岐山、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多个省会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车站。据铁路12306官网数据显示,郑州东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413.5元、郑州车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406元、郑州西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395.5元。以G96/7次高铁列车为例,郑州车站14点41分发车,途径西安北站、天水南站,到达兰州西站19点23分,仅用时4小时42分钟,大大缩短了中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地处京广、郑徐、郑西高铁路网和京广、陇海普铁路网中心的郑州铁路局,将进一步科学调配运力,优化调整运能,采取“高铁列车+普速列车+城际列车”服务互补等方式,不断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升级服务方式,提升旅客方便换乘体验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