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兰考县人民法院持续深化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扩充执行队伍,建立“立审执”联动机制,强化财产保全,坚持执行“110”模式等创新举措,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一是统一领导,贯彻落实“立审执”联动机制。该院院长亲自抓执行,探索实行“立、审、执”联动执行模式:“立”, 依托一体化诉讼服务中心,在立案阶段用活诉前保全;“审”,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审判,用好诉讼保全,树立审判法官执行理念;“执”,对执行案件分类管理,实行集约化执行,快速高效执结执行案件。

  二是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执行工作全局意识。全局干警坚持“一性两化”,运用“公诉+自诉”模式重拳打击“老赖”。局内六个执行实施组即可单独行动处理简易执行案件,也可相互配合,执行排除妨害等可能产生激烈对抗的案件。全体执行干警24小时手机待命,一旦接到举报被执行人行踪线索的电话,就立即实施抓捕行动。

  三是统一步伐,攻坚克难服务兰考发展大局。 2017年,是兰考县摘掉贫困帽的首年,也是全县发力奔小康的起步年,该院执行干警奋勇争先、不畏艰难,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坚决在两年内解决“执行难”,为建设和谐兰考、文明兰考、法治兰考贡献力量。

  1月份至今,兰考县人民法院共收执行案件2288件,结案1969件;执行到位并发放标的款195087006元;拘留402人,罚款213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机关154案,提起公诉9案9人,自诉218案218人,共已结199案,其中实际判决10案10人;网拍成交80件拍品,成交额43539800元;发表国家、省市级宣传报道216篇。整体执行工作走在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兰考县人民法院 单彦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