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长,车厢有位旅客突发急病,赶紧过来……” 12月9日23时24分,郑州客运段担当的k2503次列车乘务员何胜先,在对讲机里紧急呼叫列车长尚德岩。

  当晚,列车从新乡站驶出不久,何胜先发现列车中部有旅客躁动,待赶到现场发现一名旅客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困难,地板上还有许多呕吐的紫红色液体,见此情景,便立即向尚车长报告。得知消息的尚德岩车长迅速赶往现场,并通知广播员寻医。经了解,旅客叶炎月是到月山看望女儿。约10分钟后,2名医生旅客闻讯赶到,帮助解开患者衣领,及时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以免误吸造成气道阻塞。

  “我很难受,不行了,我挺不过去了……”旅客叶炎月意识还清醒,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不能灰心,我们已经联系了120,你女儿马上赶到焦作站接你,一定要坚持!”尚车长一边协助两位医生,一边不停地安慰,顾不上溅了一身的呕吐物,并联系120救护车,乘务员田健康迅速拿来列车旅客药箱和开水。22时10分,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抢救,旅客叶炎月病情终于得到了缓解,2名医生初步判断是突发心脏病。

  23时52分,列车到达焦作站,120救护人员和病人的2个女儿早早在站台等候。“谢谢你们的及时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旅客的2个女儿向尚车长及帮助抢救的医生鞠躬致谢!(孙双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