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上午,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法》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图书馆举行。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图书馆承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师东坡、调研员张德祥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主持。启动仪式上对“2017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先进单位和获奖个人进行表彰。届时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法》宣传周”活动相继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公共图书馆法》,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河南省文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围绕“加强文化法治,推进全民阅读”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训、讲座等活动,推动《公共图书馆法》在我省宣传、普及、贯彻落实。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启动仪式上,康洁表示,《公共图书馆法》是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也是公共文化领域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法律,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遵循与保障。希望各级公共图书馆要认真学习、落实《公共图书馆法》,按照《公共图书馆法》的要求,明确自身职责,坚持免费开放,完善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内容,优化开放时间,提高服务效能,为广大读者有效查询文献信息、有效获取文献信息提供高效服务。

  启动仪式当天,省图书馆开展了《公共图书馆法》专题图文展,法律答题赠书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公共图书馆法》法律宣传材料。1月3日,在省图书馆将举办“《公共图书馆法》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