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蒋士勋 )5月4日,荥阳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工作会,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17年,荥阳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集结号。经过一年来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年2月14日,荥阳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是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荥阳的创文工作从未止步。2018~2020年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荥阳将与7个省辖市、15个县级市(县城)角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此,荥阳在新一轮创建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创文攻坚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融合,整改“看得见”的问题,提升“想得到”的短板,填补“有可能”的弱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主动权,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提升、新跨越。

  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加大老旧城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力度,全面推进交通秩序“治乱”、 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公共服务“治差”等广大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四项治理,彻底消除城市的脏乱差现象。

  抓住“城市文明程度”这一焦点,通过“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深化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执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针对创文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和文化设施等进行查缺补漏、修复完善,为市民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清洁家园行动、农村“厕所革命”、 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促,补齐农村创建工作短板,打造一批内涵丰富、文化厚重的文明乡村特色品牌。

  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荥阳把创文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创文与百城提质、卫生城市复审及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融合共促,四个班子齐上阵、带头抓、示范抓。成立“1+1+7”市创文指挥部、创文办、7个专项指挥部的总体领导指挥体系,建立“1+6”市创文办、6个职能组的组织实施体系。实施“日调度、周点评、月排名、季观摩”,对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对表对标,逐项销号,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