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立 通讯员 刘象乾 朱少奇)16日晚,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首届感动新郑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举行,一个又一个人物事迹感动着现场1500多名观众。

  据了解,“感动新郑”十大人物评选按照新郑城市精神“厚德自强 传承创新”分为孝老爱亲类、爱岗敬业类、助人为乐类、自强不息类、诚信经营类和创新创业类。分别是潜心研究黄帝文化的退休干部刘文学;一门两忠烈,卫国保太平,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母亲李银妞;面对家庭变故,用一碗粉丝撑起了一个家,用女人柔弱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一片天的丁梦梦;20年含辛茹苦精心照顾脑瘫女儿,近10年不离不弃照顾因脑溢血而瘫痪丈夫的丁梅霞;身残志坚,自学无线电修理技术,带动一批残疾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的靳俊才;诚信经营,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成总资产2亿多元的现代集团公司的周遂成;行医三十载,相信良心远比医术重要的史秋如;助人为乐,成功向比利时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敬遂东;在省级贫困村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打造生态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农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的李燕;带领1780多位村民户户住洋楼、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的村支部书记乔宗旺。

  同时,“感动新郑”特别致敬了筹集社会各界爱心助学款近30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0多人次的公益组织仁爱助学协会,有41支工作队,进驻31个贫困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使3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373户12432人脱贫的新郑市脱贫攻坚工作者和新郑市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