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使广大学生了解减灾防灾防火自救等消防知识,濮阳市各县区消防大队积极开展队站开放活动,引来辖区各中、小学校进入“红门”参观学习。

  在消防官兵的热情接待下,师生们参观了营区的车辆器材装备,与消防车、消防器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消防官兵为师生们讲解了车辆、空气呼吸器、液压钳、无齿锯等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在各种各样的救援器材面前,师生们更是大开眼界,许多学生迫不及待地向消防官兵提问各种器材的名称和功能,并争着抢着要自己操作。官兵们详细的讲解了灭火防护服、头盔等个人防护装备的作用,同学们还穿上了防护服装亲身体验了一次当“消防员”的风采。面对师生们如此高涨的情绪,官兵借此机会向师生们讲解了一些基本的防火及逃生自救常识,消防官兵边讲解边示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在战士宿舍,师生们对官兵整齐的内务,摆放井然有序的物品,一尘不染的窗户和地面,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称赞不已。战士还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叠被子的过程,同学们对消防战士快速、高效的叠被子方法赞叹不已。

  在训练场,消防战士实地操作演示的液压扩张器、无齿锯、机动链锯、绳索攀爬、攀登六米拉梯操等科目。演示过程中,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和官兵娴熟的业务技能及迅速的动作让各师生们不时的发出阵阵掌声,整个营区内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队站开放全市共开放队站18场次,接受中小学生及家长2000余人次参观学习。通过参观,进一步使得广大师生亲近消防、了解消防,学会了基本的防火及逃生自救常识,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来源:河南消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