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兰考县张庄村在解放前是有名的大沙窝,有名的大风口,解放后焦裕禄同志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向风沙夺粮的第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近几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庄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各项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先后被兰考县委、县政府授予“美丽村庄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多方位培育产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多方位培育产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

  2017年3月28日,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省政府验收,张庄村如期脱贫,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为确保2020年和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张庄村积极的培育产业。

  发展日光温室大棚产业。张庄村委以固定分红的模式,与河南恒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235万元,建成了占地117亩的的果蔬基地,注册了梦里张庄品牌,带动17户贫困户脱贫,120人稳定就业,村集体增加收入23万元。

  发展食用菌产业。建设集科研、实验、种植于一体的综合型循环农业,将当地的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种植褐菇,可解决300余人就业,月工资3000元。

  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占地2000余亩的大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马铃薯、红萝卜等高效农业,实现农作物种植向机械化种植的转变,带动150余人就业。

  发展采摘农业,依托中国证监会投资30万元,占地260亩的生态园,种植梨树、葡萄、桃子、石榴等各类果树,发展采摘农业,可带动80余人就业,3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

  互联网+农业。借助投资2000万,占地400余亩的的恒大援建项目发展互联网+农业,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大棚300余座,解决600余人稳定就业。

  发展高效农业。村两委积极推广“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成立合作社11家,发展莲藕种植350亩,水稻种植12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312亩,通过以上产业的发展,张庄村民实现了1100余人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余万元,让张庄村的土地真正的淌金流蜜。

  并且通过“三位一体”“四位一体”、“普惠金融”、“农权抵押贷款”的金融产品,为49户农户协调贷款217万元,发展日光温室大棚150座,每座补助6000元,发放产业扶持资金90万元,为每个发展产业的农户解决了后顾之忧,提供资金保障。

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张庄村是焦裕禄书记查风口和治理风沙的主战场,让张庄这个普通的村子和焦裕禄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并且紧邻黄河,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这里还有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的沿黄绿色走廊。为此,张庄村结合实际,提出了“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双轮驱动”的旅游发展思路,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启动“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项目,利用张庄村现有住宅、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把围墙打通透绿,对房屋进行简单改造,采取农民自建,自主经营,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民宿小院。出台奖励政策。对改建或新建前农户给予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贴200元;对新建农户给予连续两年补贴10万元银行同期贷款利息等措施,目前完成庭院改造农户40余户。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张庄旅游进一步融合红色旅游元素,一是建成占地120亩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该基地是国内首家纯体验式、红色拓展基地,年接待近1万人次到此进行拓展训练。二是建成了融“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跺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于一体的四面红旗纪念馆,再现当年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革命热情,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张庄村民从事旅游产业的就达200余人。可以说,不久的将来,张庄村将会变成“进得来、留得下、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最终达到张庄村民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