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侦大队民警 王清华)

  王清华,原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侦大队民警。2017年4月14日2时许,正在加班办案的王清华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0岁。 

  在同事们眼里,王清华是位办案“好手”,也是位“拼命三郎”,他手里案件从没断过,经常见他掂着卷宗。

  王清华牺牲前仍在阅看案卷,倒下那一刻案卷就散落在他的身旁。为了那个案子,他熬了几天几夜了,当时证据链已经基本查证,嫌疑人行踪已经排查清楚,这是一起系列诈骗案件,案值有数百万元。这是王清华生前未结的案件,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是他的心愿。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杨现锋曾发誓,要完成他的心愿。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这起系列诈骗案件终于侦破,嫌疑人全部落网。杨现锋说:“对清华最好的怀念和安慰,就是以更顽强的精力投入工作,实现他未尽的夙愿,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战果告慰和缅怀战友的英灵。”

  “勇猛”是王清华留给同事最深的印象之一。熟悉王清华的同事都说,王清华对工作认真负责,英勇果断,无论摸排线索,还是缉捕罪犯,他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2005年,我省发生一起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随身携带自制炸药包和手枪潜逃。接到协查通报后,王清华和同事赴辖区展开排查。当摸排到某出租房屋时,王清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胡某,他灵机一动,假装查户口。敲开房门后,王清华暗示同事和胡某交流转移其视线,自己则从侧后方迂回,绕到胡某身后将其扑倒擒获。随后,民警们从胡某身上搜出了绑着的自制炸药包和腰里别着的仿制手枪。

  “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但面对这种危险,清华从没怕过。”说起自己的老搭档,民警王进杰脸上满是佩服。

  王清华的勇猛事迹,同事们记忆犹新。王清华曾蹲守数月,破获漯河市首例输油管道盗油案。2014年,王清华深入虎穴秘密摸排,经过一个多月侦查,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出色侦破一起重大贩毒案件。押送犯罪嫌疑人是一项又苦又累的活,但王清华不怕苦、不怕累,他曾先后远赴新疆、四川、江苏等地,押送落网犯罪嫌疑人,行程数十万公里。(河南省公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