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看守所女子监区管教民警 魏海玲)

  魏海玲,原商丘市看守所女子监区管教民警。2017年2月13日,在与肝癌顽强抗争后,带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眷恋,带着对监室“姐妹”的万分不舍,她离开了,年仅46岁。

  “只要还能坚持,我就要在监管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刻。”这是魏海玲生前的铮铮誓言。

  1990年3月,魏海玲放弃了相对规律的机关部门工作,来到商丘市看守所女子监区,成为一名管教民警。

  魏海玲一步步从监管工作的“外行”成长为“业务能手”。长期超负荷工作透支了她的身体——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缠身,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家人心疼魏海玲,多次劝她调离岗位,但她却说:“这份工作更适合我。”

  2016年6月初,魏海玲的体重一下子下降了二三十斤,这引起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担心。在所长李飞的“强制命令”下,魏海玲才同意回家休息。岂料,刚休息没两天的魏海玲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第二天,同事们看到她脸色煞白,走路摇摇晃晃,连忙将她送进医院。经医院检查,魏海玲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我们这几个监管新兵都是魏大姐带出来的。她既是我们生活上的好大姐,也是我们工作上的导师。”管教民警陈颖说。

  2012年3月,陈颖从基层派出所调到看守所工作,刚开始接触监管业务感觉有点无所适从。魏海玲手把手地教她如何做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并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于她,使陈颖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并一步步成长为看守所的业务能手。

  “魏海玲是全所民警的工作标杆,大家打心眼儿里敬佩她。”副所长夏业春说出了管教民警们的心声。2015年,该所接收了几名患有艾滋病的在押人员,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管教经验,大部分管教民警束手无策。这时,魏海玲主动请缨:“交给我吧,毕竟我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啦。”就这样,魏海玲主动走进监室,一步步打开了在押人员的心结,她们的心态从对抗到配合,最后和魏海玲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

  魏海玲管理的3个监室固定有60余名在押人员,每天还有“进进出出”的。但每个在押人员的入所时间、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开庭时间等,她都了如指掌。患病在押人员的药几点吃、怎么吃,她总能提醒到位,而她自己该吃的药、自己家中该办的事,她却忘了一次又一次,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