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 邰永刚)

  邰永刚,原南阳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2017年2月9日,邰永刚主持完最后一次案情分析会后,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后医治无效于2017年3月17日与世长辞,年仅48岁。

  再次走进邰永刚的家,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少了邰永刚的物品,让略显空荡的屋里多了几丝哀伤。虽然邰永刚已经走了一年多了,但每次想起来,都让人有种抹不去的伤痛。

  2016年春节,平时忙的都不着家的邰永刚,却破天荒买回来春联,还自己亲手贴上,妻子刘晓君当时还开玩笑说:“今年咋回事,知道回归家庭了”,邰永刚当时笑着说,“那是,看着吧,以后我会越来越好。”没想到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忙,是妻子对邰永刚最深的印象。妻子刘晓君说:“不光是永刚,他的同事也都非常忙碌,早出晚归是常事,周末节假日都没完没了。刚嫁给他时,我还不理解,后来,我发现他身边的同事都是这么‘不顾家’,也就慢慢地理解他了。”

  2016年9月20日半夜,邰永刚的辖区发生了一起命案,当时全家都睡下了,邰永刚接到电话立即返回了单位。刘晓君听到是命案后怎么也睡不着,心一直揪着,第二天,听群众说嫌疑人逃跑时还带着刀子,刘晓君的心更是提到嗓子眼,但是她不敢给他打电话,怕影响他工作。一直到晚上邰永刚回家,刘晓君这才松了一口气。

  “生活中谁没有遇到点难处,我作为队长,更应该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是邰永刚常挂在嘴边的话。2016年10月的一个周末,永刚答应带妻子和儿子去登山,可是正当他们收拾东西时,他接了一个电话就走了。原来辖区发生一起考试作弊现象,当时值班民警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没有工作经验,所以邰永刚主动去帮忙,一忙又是一个周末。邰永刚一直这样,为了工作却经常忽略自己的小家。

  邰永刚从警28年,生前先后担任派出所民警、法制室主任、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侦办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先后荣立了四次三等功,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邰永刚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只是记在他头上而已。(河南省公安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