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18时15分许,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四值乘的K1165次列车在长治车站开车后,刚互检完车门的十二号车列车员马林发现一名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男旅客在车厢里缓慢地行走着。她立即上前关切的询问并用对讲机通知值班列车长任帅。

  经任车长了解得知该名旅客是从长治上车后,打算去北京看病。任车长考虑到由于该旅客购买的是车票是无座车票,而长治到北京的旅途时间又较长,车厢内旅客较多,该名旅客在人员拥挤的车厢内行动不便,任列车长便安排了列车员马林将其搀扶到餐车,作为重点旅客,给以重点照顾。

  列车从晋城开车后,列车长任帅和往常一样照例一节车厢一节车厢的巡视,当巡视到4号卧铺车厢时,他发现一名女性旅客腿脚不便,旁边放着双拐,经询问得知该旅客是从晋城上车去北京探亲的,任帅考虑到其上铺,而且在车厢中间,出行很不方便。由于正值高校开学高峰期,卧铺车厢已经满员,腾不出多余下铺,列车长任帅便与该车列车员臧志会一起祥细询问、动员附近的下铺旅客,经多方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下铺旅客同意和该旅客调换铺位。同时,本车厢列车员臧志会们对其细心照顾,为她送水送饭,忙个不停。并在交班时和值夜班的列车员宋芳再三叮嘱该旅客的情况。旁边的旅客都感慨地说:“现在铁路上服务就是好,照顾有困难的旅客真是周到。”

  18日5点钟,在列车即将到达北京西车站前,列车长任帅又亲自用手机同北京西车站客运值班员取得联系,告知车上两名重点旅客的情况,并为女乘客借了一个轮椅,当列车到达北京西车站后,列车长任帅又安排相关乘务员将两名旅客搀扶下车,并亲自将该名女乘客搀扶到轮椅上,与北京西车站值班员做好了重点旅客的帮扶交接工作。

  临走前,两位旅客及其家属对列车长及车厢乘务员的贴心服务倍感温暖,深表感谢。其中一位旅客家属称赞到:你们铁路乘务人员的服务是对“以人为本 旅客至上”的最好诠释。(任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