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馆,它是以千年古村----睡仙桥村为依托,以茶和其他传统文化为元素,集文化传播、休闲体验、品牌展示、培训教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茶文化馆。主要由六个展厅、两个体验厅、旅游数据中心、无人超市、以及院中的曲水流茗组成。

  进入院中,有一处景观为“曲水流茗”。曲水流茗灵感源自于“曲水流觞”,浉河区作为产茶之乡,为了倡导全民健康饮茶的新生活,特地打造了这个坐落于天地间的自然大茶席。

  院中柱子上还有一副对联:“陆羽经卢仝歌武曌解疾,五云茶两潭茗一寨分香”,陆羽作为“茶圣”,代表作“茶经”;卢仝被尊称为“茶仙”,写下七碗茶歌,介绍如何品茶饮茶;武曌解疾则是流传于我们当地的一则小故事,具体在展厅内有所展示。下联也是指出了信阳毛尖的核心产区“五云两潭一寨”。

  主展厅共有六个厅,分别为:

  茶文旅展示厅:顾名思义就是将茶叶、文化和旅游三者相结合,展厅中展示的就是信阳毛尖核心产区“五云两潭一寨”,“五云”为“车云、集云、天云、连云、云雾”;“两潭”为“黑龙潭、白龙潭”;一寨“何家寨”,这些地方除了毛尖品质非常好之外,自然景观也是十分优美。

  信阳毛尖展示厅:这个厅主要对信阳毛尖做了集中的展示与介绍。主要介绍了信阳毛尖的历史、生长环境、种植面积、品种以及炒制方法等。信阳毛尖也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从其中的茶多酚比例就可看出,这里呢也有一则小故事来印证,“武瞾解疾”:相传武则天得了肠胃病,饮下我们的信阳毛尖后肠胃病不药而愈,为了表彰信阳毛尖的功效,赐金建造千佛塔,原塔历经数千年的风吹雨淋,已遭到多次损毁,在2012年,通过民间筹资又得以重新修建,现存于董家河镇车云山。

  茶文旅展示厅:与第一个展厅同名,但不同之处在于侧重点,此厅更加倾向于“旅”,厅内展示了辖区境内的旅游景区景点,大家可以看到墙上悬挂的位于东双河镇的国家4A级景区灵龙湖生态文化旅游区,3A级信阳文新茶村、信阳五曲峡森林公园、信阳书画院,除了绿色生态资源丰富以外,我区的红色资源也是可圈可点,红色四望山景区,著名的四望山暴动就是从这里开始。

  中华茶文化展示厅:通过朝代的时间脉络,向大家展示了茶文化的发展历史,从远古时期的启蒙、隋唐的繁荣、宋代的兴盛,彰显出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个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都是相互贯通、相互融合,展示牌上通过一些文学著作来表现当时茶文化的发展状况,唐宋时期茶文化发展达到顶峰。展柜中展示的也是我们从民间各地搜集而来的藏品,一些茶具茶器。

  信阳毛尖品牌展示厅:这里向大家展示了浉河区的一些知名茶品牌代表,墙上悬挂的是近年来我区打造的环湖十大茶坊作为停留点,在环湖路上起到连点成线、进而连线成片,深化茶旅融合。展架上展示的产品也不单单局限于茶叶,还有茶糕茶点、茶具茶器、茶油等,延长茶产品链。

  茶美学空间展示厅:品茶的同时也是一种艺术的享受,这个厅则是以竹质、木质和根质这3种形式向我们展示了茶美学空间。

  茶旅体验厅:可供游客品茶、饮茶、欣赏茶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