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4月16日傍晚5点30分,河南省支持驻利比里亚使馆及中资企业华侨华人防范新冠肺炎视频会议在郑大一附院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召开。此次视频会议是根据外交部工作安排和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建议,由河南省与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共同举办,我省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向在利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并解答相关关切,保障中国公民在利的健康和安全。河南会场设在我院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互联网医疗监管办公室,利比里亚会场设在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利比里亚中资企业驻地和当地华侨华人家中。

  河南省委外办主任付静,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延军,郑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赵杰、副院长苟建军等出席会议,会议特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黄学勇所长和郑大一附院呼吸内科程哲教授为利比里亚华人华侨远程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在利比里亚当地时间4月16日9:30,视频连线正式开启。河南省委外办主任付静表示,河南老乡们十分关注利比里亚的疫情,也十分牵挂常年驻利比里亚同胞们的健康与安全。希望通过视频会能够让各位同事、各位同胞有所收获。我们也愿意为同胞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刘延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援非医疗队及时向非洲人民和受援国华人传授中国新冠肺炎防治经验并进行个人防护方面的指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河南省将充分利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尽最大努力为在利华人在疫情防控和诊疗等方面提供指导、咨询,解答大家的关切,为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郑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赵杰表示,疫情发生后,河南省紧急建设并投入使用了设在郑大一附院国家远程医疗中心的疫情防控远程会商系统,此次也是利用这套远程会商系统进行连线,下一步将可以同利比里亚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育等相关内容,以后将按照省外办和省卫健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大同国外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抗疫工作。

  在2个多小时的连线中,河南省疾病预防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黄学勇、郑大一附院呼吸内科程哲教授向在利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感控、防护等方面的经验。并同部分在利中资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互动,针对他们在新冠肺炎防控具体实践中遇到难题,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答。

  利比里亚中资企业援外机构和利比里亚华侨华人代表对来自祖国的关心和支持非常感谢。他们表示,来自老家河南的专家展现出一流的医疗水平,解答了他们很多困惑,为他们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河南和利比里亚虽然在距离上十分遥远,但双方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交往合作。2017年以来,利比里亚多位政要以及驻华大使等先后到访河南,考察项目、推动合作、促进交流。目前,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国际合作集团等多家河南企业在利比里亚开展了富有成效的项目投资合作。 (曹咏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