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王辉的人都叫她“辉哥”。

  “大概他们都觉得我是个女汉子吧。”王辉笑言。

  王辉出生在一个石油家庭,5岁那年来到中原油田时,已是跟随着父母辗转过两个油田的“小石油”了。她是听着李四光和“王铁人”的故事长大的,父辈石油人战天斗地、顽强坚韧的精神赋予了她踏实勤恳,吃苦耐劳的品质。19岁那年中专毕业,她被分配到了48号计量站工作。

  48号站有16口抽油机井,管理它们的只有三个糙爷们加她一个女同志。一开始,她自然成了站里关照的对象,甭管多忙多累,都不安排她跑现场,只在站上写写资料。

  可王辉要强,不愿被娇养在前线的“温室”里。于是,一写完资料就争着和站上的男同志们一起上井干活。分派给别人的活儿,她帮着干;又脏又累的活儿,她抢着干。

  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爬抽油机时的经历,站在离地五六米高的支架上,脚下不过20多公分站脚的平台,虽说挂着安全带保险绳,四面呼啸而来的风还是吹得她摇摇欲坠。她深吸一口气,半弓着身体,努力控制着微微发抖的双腿,摸出黄油枪,对准轴承孔,一下,两下,三下……当她完成操作,看似从容地从抽油机支架下来时,一旁的小刘师傅笑了:“原以为分来了个姑娘,没想到居然是个‘兄弟’啊!”

  在一线工作久了,她发现做一名合格的采油工,光是能吃苦受累不行,还必须有过硬的技能。于是,她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李红星为师,如饥似渴地提升自己的基本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在现场为抽油机调平衡,她拿起8磅重的榔头,一抡就是近百下,仅用了12分钟就干完了别人20多分钟才能干完的活儿,“辉哥”的绰号不胫而走。

  2006年,抱着检验一下自己技能水平的态度,她报名参加了厂采油技能竞赛。比赛进行到电脑操作环节时,她傻眼了。当时在采油站上班很少接触电脑,学校里学过的那点电脑知识,根本不够用!耳畔响着其他选手飞快击打键盘的叭嗒声,她冷汗直流……

  自此,她对于参加各类技能比赛,有了比别人更多的期待。除了检验自己平时的工作积累,更多地,是通过竞赛找出自己工作技能上的不足。

  就这样,她在干中学,学中干,逐步从一个采油新兵,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记得一个周末,站后管线泄漏,区维修大班面对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网头疼不已,她却拿出自己绘制的地下管网图,很快就判断出管线走向,解决了问题。大班师傅吃惊地问:“你从哪搞的这个?”

  “我画的啊!”

  原来,站里管网复杂老化,经常会发生穿孔事件,每次光查个管线都得排查半晌。于是,上次站内换流程时,王辉就多留了个心眼儿,用平时从师傅那学到的制图知识,把这些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网细细绘制出来备用。大班师傅竖起大拇指:“不愧是‘辉哥’啊,厉害!”

  2017年,王辉顺利考取采油高级技师资格,成为师傅的“李红星创新工作室”里唯一一名女性高级技师。她还发起建立了“辉哥采油论坛”,和同事们一起研讨技术难题、查找安全隐患。

  真正在采油一线干过的人都知道,一线的工作不单单是外人看起来的脏、累、苦,很多工作还需要敏锐的判断力和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的应变能力。

  一天,同事小王在论坛里发布了一个现场求助视频。一台运转的抽油机减速箱一侧发出异常的敲击声。凭经验,王辉判断是平衡块固定螺栓松动。于是让他赶紧停机检查紧固,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设备安全隐患;还有一次,王辉在查阅小班巡井资料时,发现文72-471井电流发生明显变化,凭直觉她判断可能是井下泵况出现问题。于是现场憋压,并结合示功图圈闭形状和面积确认为油管漏。上作业起出油管后发现,果然是井下油管被腐蚀穿孔,及时挽回了这口年产近千吨原油的高产井的产量损失。

  2015年,王辉被聘任为油田兼职教师。这几年来,甭管工作多么繁忙,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学员们。她会自己动手制作生动的课件,把一些难懂的理论概念通过浅显直观的描述和画面分享给学员。比如讲到离心力的大小和速度的关系时,她会随手甩动一条毛巾,让学员直观地看到毛巾在加速的过程中被甩起来的状态;当讲到聚合物时,她会把聚合物的配比用日常做疙瘩汤的方法给大家进行讲解,大大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她编写的课件《试运稀油站》在油田首届微课件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大家都说,听“辉哥”的理论课,有意思!

  在实操培训现场,王辉用师傅传授给自己的“严是爱,松是害,马马虎虎事故来”的培训理念,教导自己带的学员和徒弟,提醒他们写在书本中的每一个操作规范,都是行业中无数个事故和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她参与编写的中原油田《采油工技能操作标准化培训教程》,将工具怎么摆放、扳手要打在哪个位置等一些别人不在意的细节,都标定得清清楚楚。

  2017年,王辉被聘请参与到了集团公司采油岗在线岗位练兵课件编写和题库开发的工作中。几年来,她累计培训学员380余人次,其中200余人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120余人被聘为高级技师和技师,30多人次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她带出的徒弟耿倩,获得了厂采油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她本人也在去年10月河南省女职工专项技能竞赛中,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她研发的6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领衔主持的《降低游梁式抽油机打死刹时间》项目,获得了油田职工创新创效成果一等奖。

  从对创新最初的敬畏,到对创新的执着与热爱,一路走来,虽然王辉还没有大国工匠的耀眼成绩,但她一直行进在创新的路上,期许已久的初心经过时间的打磨,最终已然成为了照入现实的一道光芒!(于银花 河南省濮阳市中原石油报社外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