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中国最美夜景——夜游五朵山”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举行。7月1日,夜游五朵山将正式开始接待游客。

  发布会上,南召县旅游局副局长吕兆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召县五朵山景区开发夜游项目的基本情况,五朵山景区副总经理李小军围绕“夜游三大纪律”和“夜游八项注意”两个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夜游五朵山项目的三项精彩内容和八项安全保障措施。夜游五朵山的三项精彩内容包括:夜晚一眼望到五朵山5座主峰;夜晚一眼望到50公里外南阳夜景;夜晚一眼望到220万光年浩瀚星空。

  据悉,我国的山岳型景区受限于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大多只能在白天接待游客,造成白天旅游接待拥堵不堪,夜晚人去山空等颇多无奈。五朵山推出的夜游项目,不仅填补了中国山岳型景区夜游产品的市场空白,而且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全域旅游由空间维度向时间维度深化提供一个全新的实践样本。

  五朵山,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四棵树乡境内,为八百里伏牛山东南门户。最高峰圣朵海拔1668米,矗立在南阳市区正北方50公里,二广高速(G55)有14公里路段可以远观此山,为南阳著名地标。

  夜游五朵山,是南阳五朵山景区2017年重点打造的旅游产品,五朵山将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接待游客夜游的山岳型景区。

  其实,五朵山的夜游传统,由来已久。这里是与“南顶”武当山并称“北顶”的道教圣地,自明清时代以来,每逢道教节日,香客们就会在晚上登顶,抢烧头柱香。其盛况,以正月初一为最。

  据景区副总经理李小军介绍,五朵山的夜游路线,久受局限。长期以来,五朵山五峰只有圣朵有道路可攀,远望视野和接待规模捉襟见肘。2016年起,景区修通了全长6666米的五峰栈道,新建姮女朵观景台280平方米、娇女朵玻璃栈道309米,在栈道沿途建设了照明景观。游客可环山观景,可四望远眺,可体验踏上悬空玻璃的惊险刺激。2017年,五朵山的夜游产品,华章再现。景区邀请广州、洛阳专业灯光景观设计、施工团队,策划、开发了五朵山夜游产品。届时,每当夜幕降临,游客登临五朵山,可仰望科圣张衡数星星的那片星空,可挑战诗仙李白视为“邈然不可攀”的这座圣山,可欣赏五朵山主峰在夜幕下灯光变幻的瑰丽神奇,可俯瞰2000平方公里内南阳、南召、镇平及十几座乡镇的灯火繁星,中国最美夜景,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