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上午,寒冬腊月,路面上的冰还未解冻,孟寨乡街道上行人还不多,寒风吹得少有的几个行人不由得缩紧脖子,跺脚前行,只有天上那一抹浅黄色的圆圆的太阳还挥洒着一些暖意。

  孟寨派出所指导员郭帮带领民警武飞像往常一样,巡逻在这冬天的街头,走到乡政府门口,发现一男子提着包裹站在门口形迹可疑,出于职业的敏感,上前询问。

  经询问后得知,该男子叫李某某,河南省濮阳县梁庄乡金刚集村人,家中无妻子孩子、兄弟姐妹,只有一位七十岁老母。为赡养老母,2017年11月李某某去江苏省昆山市务工,可一直没找到工作,所带一千多元生活费也花完,2018年01月6日从昆山乘便车到达山东省曹县下车,准备步行回濮阳,一路到兰考县孟寨乡时已又冷又饿无法忍受,没办法想去乡政府寻求救助,可站在门口又犹豫了,这才被孟寨所民警发现。郭邦将李某某带到派出所后,给他下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武飞拿出50元钱留给他路上零花,随后又将其送到开往老家濮阳县的大巴车上,嘱咐司机安全把李某某送到,李某某除了哽咽着说感谢,别的话都说不出口了。

  生而不易,我们守望相助,生活在人世间,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是应当的,善意就如同寒冬中的一抹暖阳,会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警察的职责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这身警服给我们带来更多责任的同时也给我们帮助别人带来了更多便利,让这份质朴的善意更多的播撒到你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