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立争,济源市公安局沁园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4年。每天用双脚丈量着1.68平方公里的社区,24年用真心服务着3800户父老乡亲。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他:王屋山下新愚公。已经发黄、大小不一的38本民情日记,记载着他帮群众办的3000余件小事……

  因工作成绩突出,毛立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青年志愿者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南省十佳学雷锋标兵”“河南省十大金牌志愿者”“首届十大平安河南人物”“河南省身边的榜样”“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政法干警”“河南省十佳社区民警”“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济源市十大新愚公”“2011十大感动济源年度人物”等50余项殊荣。以其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先后被济源市委、市政府、团中央、公安部授予“文明窗口单位”“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他写下38本民情日记 记录24年工作点滴

  一辆电动车、一个小喇叭、一部对讲机,是毛立争巡逻时的“旧三宝”。

  无论春夏秋冬,他都骑着那辆带有“社区民警毛立争”小标牌的电动车,用小喇叭不停地提醒大家“防护家门,出门落锁,关气断电,小心火灾”。

  24年来,毛立争共记下38本民情日记:解决沁园小区15年不亮的路灯、解决香园小区24户居民“用暖难”问题、义务帮助105名“农民工”兄弟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和68位空巢老人结对帮扶、随时为老人登门服务……3000余件平凡、琐碎的小事的背后,都是毛立争日夜的奔劳。

  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 出院20天后回到工作岗位

  2014年11月6日,毛立争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辖区2000余名居民眼泪汪汪地来看他,白发苍苍的老人来了,在校小学生来了……住院期间,毛立争仍然记挂着老百姓,每天都通过电话与协警沟通,开展信息采集、调解纠纷、走访群众等工作。在疾病无休止的折磨中,毛立争接到一个寻亲求助电话。他强打精神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寻找。2015年4月15日,他终于帮助安徽省霍山县原传云老人找到了100多年前的济源老家。

  放化疗结束20天,毛立争就回到工作岗位上。2015年5月2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一早,毛立争穿着心爱的警服,回到了沁园社区警务室。毛立争在日记上写道:工作是我最大的快乐,一天不工作,就会想着病,就会不舒服。“人民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目标。带着获得新生的热情,带着从死亡边缘走来的不易,毛立争要求自己像一个健康人一样正常上班,做一些让居民满意的事。水杯、手包和步行,成了毛立争患病后的新“三宝”。他每天随身携带一个水杯、一个手包。水杯装的是中药,手包装的是西药。日行20000步就是工作量,他每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上班,坚持锻炼。他笑着说,一天不上班,心里就憋得慌,我要让病魔和时间赛跑。无休止的疼痛,时时折磨着他,但他的工作一点儿都没落下。

  举全民之智“一滴水”化成“一团火 ”

  “如果一个人是‘一滴水’的话,我更应该做的是把‘一滴水’化为‘一团火’。”毛立争说。他深深懂得至微至大的道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公众的参与,有限的警力才能发挥到极致。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环卫工、送奶工、快递工……都成了毛立争“一格一警”的主力军。

  在毛立争看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把大家都团结起来,化为“一团火”,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维护群众利益。2011年,毛立争以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英雄”为骨干,组建了一支“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他们在小区内巡逻防范,开展文明劝导,化解邻里纠纷,照看空巢老人。

  毛立争还将环卫工、开锁工、电动车维修工、送奶工、洗车工聘为治安信息员,成为辖区的“顺风耳”和“千里眼”。之后,毛立争又组建了一支“特色雷锋团志愿者服务队”,并细分为“家政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队”和“帮困解难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团队组建后,辖区群众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志愿服务也由阶段性的‘雷锋月’活动变成了经常性活动。”毛立争说。

  目前,平安志愿者服务站已吸收辖区离退休老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热心公益事业群众等135人,组建了“特色雷锋团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毛立争不定期组织雷锋团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臂戴“特色雷锋团”袖章,进社区上街头,开展清扫社区卫生、帮扶空巢老人、维持公交站点交通秩序、走进敬老院给老人献爱心、劝导不文明行为、救助困难群体等活动965次。

  在济源,毛立争感动了无数人,包括他的儿子毛念伟。受父亲熏陶,毛念伟在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大学的毛念伟放暑假后,主动来到警务室协助爸爸工作。

  如今在济源街头巷尾毛立争是妇孺皆知的公众人物,也是济源市市委、市政府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被誉为“王屋山下新愚公”,先后应邀赴北京、郑州大学、河南省十八地市、济源各局委镇办巡回作先进事迹报告。其先进事迹被拍成数字电影《片警毛立争》,以其真实事迹改编的小品《心声》搬上了济源春晚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