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逃犯数量占全市抓获总数的6%,创下视频侦查队个人单日抓获3名逃犯、单周抓获9名逃犯的最高战果记录。先后破获省督办“韩氏兄弟涉黑诈骗案”“5.21”暴力抢劫案、市督“5.23”诈骗案、“系列冒充军人诈骗案”、“系列跨区域盗窃电瓶案”,参与快速侦破 “2018.10.4多人命案”、打掉一个“全国流窜聋哑人盗窃团伙。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荣获河南省青年卫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实现了从一名车驾管民警到刑侦尖兵的快速转变,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人,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大队民警申国徽。

  申国徽,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大队民警。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局特警支队四大队、交警支队车管所驾管科工作。

  2018年2月份以前,申国徽还是一名车管所驾管科民警。从办案零经验的交管民警到战绩突出的专业刑警,一路摸爬滚打,申国徽的蜕变转型,这其中有超出常人的努力付出,更有难以言说的苦辣辛酸。

  2018年2月,新乡市公安局成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盗窃“三车一物”犯罪、视频侦查三支专业队。申国徽积极报了名。从车管所民警到刑警,申国徽的选择让很多人想不通。不管别人如何评说,只有他自己知道,选择干刑侦,是因为自己胸中还未被磨掉的热血锐气。加入视频侦查大队,对他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就这样,30多岁的申国徽“半路出家”成了一名刑警。

  “刚开始那段时间很辛苦,要挑战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申国徽回忆,因为是零基础,自己就更得加强学习,主动参与各种案件的现场以及分析研判,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和刑侦前辈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再在总结后实践,侦查破案能力才得以不断提升。白天,他与同事们分析案情,梳理线索,分析研判;晚上,他带着人一起蹲堵、抓捕。

  “跟着国徽哥,真是五加二、白加黑,就这还因为我是女警,已经是格外‘优待’了,他自己更拼,工作时间几乎每天都在18个小时以上”,申国徽的同事郑含月说。

  “拼”这个字无疑是对申国徽最好的描述。“这大半年,他基本上没在家吃过晚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我都习以为常啦。”说起申国徽的工作,妻子蔡玉果百感交集。2月16日,大年初一。因为忙碌,甚至都没时间为家里购买年货的申国徽带着妻子和孩子到商场购物,刚到停车场,就收到逃犯的预警信息。看了一眼妻子,申国徽暗想:大年初一是过不安生了。“去吧,注意安全”。 妻子没多说什么,申国徽早就不是第一次这么把妻子和孩子扔在街边,独自奔着案件去了。后来,使尽了所有手段藏了5年多的逃犯被申国徽抓了个正着,等办完交接手续,申国徽回到家中,大年初一的年夜饭也已经凉透了……

  凭借着一股子能拼会赢的冲劲儿,申国徽在队里的打防成绩一路领先,仅仅三个月就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直接抓捕犯罪嫌疑人93人,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郎”。

  “他的蜕变我们看在眼里,从零开始到现在这个可喜的成绩,这中间需克服的困难跨过的坎不可谓不大。不过,用我一个二十多年老刑侦的眼光看,这小子天生就是干刑警的料。”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步晓峰说。

  在外人看来的“天分”,申国徽心底却清楚,侦查破案,他的秘诀就是拼,他认为干刑警就得有股子拼劲儿,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申国徽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坚持不变的信念。

  2018年3月份,多名群众的手机在商场、步行街等地被盗。凭着职业的敏感性,申国徽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走访调查、分析研判后,果不其然,作案的是一个分工明确的盗窃团伙,而且还是一个有组织性、全国流窜作案的聋哑人行窃团伙。

  “由于聋哑人语言不通,审讯困难,且该团伙成员均曾被打击处理过,反侦察意识很强,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很可能导致案件诉讼困难。”一起参与案件的同事黄振森回忆道,当时办案民警多次无功而返,都泄了气,但申国徽却不肯轻易放弃,只要有可能抓到嫌疑人作案现行,把证据做扎实,就一定能把这“硬骨头”啃下来。

  申国徽和同事决定改变思路双管齐下,一边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一边通过视频追踪寻找该团伙的活动规律。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布控,犯罪嫌疑人张某、叶某在新乡某商场再次作案时,被申国徽和商场保安们一举拿下。犯罪嫌疑人徐某、刘某也被另一组蹲守民警成功抓获,当场缴获手机2部,一个流窜多省市作案的聋哑人行窃团伙就此折戟新乡。因案件出色告破,申国徽也立下了他刑警路上的第一个“三等功”。

  作为一名刑警,申国徽始终处在最险、最苦、最累的刑侦工作第一线,无论何时总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2018年5月21日,新乡市区发生一起暴力抢劫案。申国徽和同事抽丝剥茧、循线追踪10多个小时锁定犯罪嫌疑人。随后,一整天都没吃东西的他又和同事一起赶赴安阳进行抓捕,在犯罪嫌疑人落脚点,申国徽几次想实施抓捕,但考虑对方系暴力抢劫嫌疑人,且身材高大,而自己的搭档是名瘦弱的女同志,不能把战友置于危险境地,最终在赶来增援的同事帮助下,才一举擒获嫌疑人。后来在嫌疑人身上,民警搜出了两把刀。“现在想想就后脊背发凉,如果当时贸然抓捕,真是危险万分。”申国徽说。

  2018年6月27日,在外地抓捕过程中,因犯罪嫌疑人儿子暴力阻挠执法,申国徽头顶撞伤出血,和同事一起将嫌疑人押解回新乡已经是凌晨时分,申国徽才赶去医院急诊缝合了8针。申国徽说,每当嫌疑人被扑倒的那一刻,每当追回的赃物被送回受害人手中,每当受害人损失被挽回感激涕零的时候,他深刻理解到,什么才是一名刑警最应该守护的,这些也是他一路骁勇,一路艰辛,却一路坚守的动力所在。

  对工作,申国徽拼到无愧于心,但对家人却有着一份深深愧意。日渐年迈的父母最让他牵挂,多少次为了破案给群众一个交代,他顾不上“小家”,连续吃住在单位;多少个双休、节假日都不能陪妻子和儿子。妻子说,她已记不清多少次家人需要申国徽时,他却在外地调查取证,她为此没少抱怨过,但也深深地理解丈夫,如今上幼儿园的儿子都会时常骄傲地对小朋友们说:“我爸爸是刑警!”。

  八个多月的时间,破获案件百余起,抓获嫌疑人160余人,这是申国徽用自己的拼搏、汗水交上的优异答卷。怀着对刑侦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申国徽从一名交管民警,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了刑侦战线上的一员骁勇战将。申国徽的经历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把内心的光和热聚集在一起,聚集在自己热爱的事业及人生路上,就会发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