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磊,汝州市公安局陵头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作为唯一的一名派出所民警进入由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档警察真人秀竞技节目《警察特训营》。2018年1月,被省公安厅选调上挂到河南警察学院指挥战术系担任实战教官。2018年,再度登上《警察特训营》第三季。

  上过警校,当过兵,现在是一名片警,喜欢不断挑战自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能够两次走进《警察特训营》,杨亚磊用实力证明,他这个片警,中!

  从零开始,不甘人后

  杨亚磊说,自己与藏蓝警服的结缘还要追溯到2009年。那时刚从军营退伍,按部队政策,他可以选择自由择业,去一个轻松安逸的单位工作,但他始终放不下心中对正义的那份执著,毅然决定“去公安部门,当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

  当他第一次换上警服走上工作岗位时,面对警察的荣誉,职业的责任和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让杨亚磊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他不甘人后,从零开始,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虚心向老民警学习、请教,如饥似渴地吸取业务知识。

  2013年,杨亚磊认真学习执法资格考试相关资料,及时总结办案过程中的得与失,查找和发现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杜绝和减少了执法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使自己的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在办案程序上更加的严谨和规范,在第一届执法资格考试中就取得了中级执法资格证书。

  参加工作8年多来,杨亚磊调解各类案件289余起,破获侵财案件84起,抓获逃犯13名,从未出现过一起因执法过错引起的信访和投诉事件,也没有出现过因执法问题被上级公安机关或有关执法监督机关查处的情况,更没有在执法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违法违纪的行为,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扶贫济弱,为民服务

  杨亚磊在日记中写道:“警察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扶贫济弱是警察的本分。我虽然能力有限,但是能为群众解决的困难我是绝不会袖手旁观的”。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时候,杨亚磊始终抱着一颗“儿女心”去工作,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做为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摒弃“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思想,坚持从点滴小事入手,他坚信只有通过多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遇到大事的时候人民群众才能找到你,只有真正做到民警多下去,才能保证群众少上来。

  2018年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杨亚磊同志“为人民服务,知行合一,不负使命”进行了长达3分钟的专题报道,解读了青年一代如何读懂马克思、接力传承好共产党人的这份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形象。

  杨亚磊常常感慨:“我始终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终将成为浇灌未来的雨露。因为热爱,所以执著;因为执著,所以奉献。面对罪恶,我们从不妥协、用敬业守护平安;面对群众,我们春风化雨,用真心换取真情;面对危险,我们直面生死、用忠诚锻造警魂;热血激荡梦想,青春谱写华章,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