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参与侦破抢劫、绑架、盗窃等重特大案件30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逃犯100余名。他就是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张龙。

  从警7年来,他参与侦破抢劫、绑架、盗窃等重特大案件30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逃犯100余名。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大学生身边的“带刀护卫”

  龙湖镇流动人口有50多万,其中大学生就有10几万。2014年春天,张龙来到龙湖镇后,向刑侦大队内勤借来往年龙湖案件发案数据,认真分析研判寻找案发特点。为了减少大学生侵财类案件的发生,张龙多次与高校保卫部门沟通协商,建立案件相互通报机制,遇到大学生手机被盗、网上被骗等案件,张龙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取监控分析案情,争取早点破案。

  为了给大学生营造一个安静学习氛围,新郑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0·15”专案小组,专门打击龙湖镇辖区的“盗抢骗”,对龙湖镇高校园区周边环境进行净化治理。2018年10月15日,在接到一名大学生电动车被盗的报警后,张龙立即向新郑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要求调看监控视频,他一边寻求其他警种给予技术支援,一边带领2两名同事沿途追赶。短短20天时间,张龙和“10·15”专案小组成员就打掉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4个,盗窃电动车的团伙6个,追回被盗电动车30余辆,电脑笔记本6台,手机8个,刑拘23人,破获200多起案件。

  在龙湖镇高校园区某高校读大三的学生冯圆圆说:“每天傍晚下课从学校出来都能看到警车在附近巡逻,我们女生特别有安全感,上次我们同学被盗的电动车很快被追了回来。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好警察,他们就是大学生的“带刀护卫”呀!必须给他们点赞!”

  老百姓身边的“保护神”

  2015年夏天,张龙成绩突出被提拔为刑侦四中队副队长,有同事开玩笑说,你当队长了不用出现场了。张龙笑笑回答说:“啥队长不队长,带长就是要带头干!”

  近三年来,新郑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一直要求全体民警“能破大案也要会破小案”。一辆电动车被盗了,警察可能觉得这是一起小案件,可对老百姓来说也许就是一起“大案件”,因为买一辆电动车需要几千块钱,属于家里“大资产”。

  张龙多次与龙湖派出所长孙东亮商量,如何做好龙湖镇的治安管理、打击与防范。很快一个按照省厅、市局要求下的“平安守护”行动要求,结合龙湖镇实际情况的巡逻防范计划出台。

  犯罪分子眼中的“死心眼”

  用犯罪嫌疑人张三(化名)的话说,张队就是一个“死心眼”,为了抓一个偷电动自行车的,能呆在一个地方守一天。2018年7月20日,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为了抓获张三盗窃电动车团伙案,张龙带着民警刘晨光等人在南三环王许村整整守候12个多小时,从中午等到凌晨,最终人赃俱获。证据面前,“老江湖”张三等人低头认罪。

  张龙说,干刑警是一个良心活。在现有的证据下,能不能找到破案线索,确实需要现代科学技术和警察的智慧,还要牢记老百姓对警察的期盼。

  儿子眼中的“失联爸爸”

  古人说“忠孝不能两全”,也许这句话对张龙来说影响更深刻,张龙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被称为“双警家庭”,遇到重大安保活动、节假日期间,夫妻二人基本吃住在单位,很难回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

  时间久了,父母也会埋怨儿子几句,怎么这么忙呢,难道一个镇上的警察比县城里还忙?可老人不知道龙湖镇流动人口有50多万,比河南某些县人口都多,每天各种警情有上百件。

  突然有一天晚上,年仅4岁的儿子指着电视机喊“爸爸,爸爸”,原来是当天下午张龙带领民警抓获一伙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电视上张龙接受记者的采访,提醒大学生如何防范手机被盗。

  这个时候老人才明白儿子很少回家的理由,看完新闻报道,特意给儿子张龙打个电话表扬一下:“趁年轻好好干!”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张龙一下子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也许你不认识张龙,一个整天穿梭在龙湖镇街头的便衣刑警,也许在危难时刻,他就在你身边!(河南省公安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