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手持剪刀劫持人质,特警临危不惧,绑住手脚,用自己替换人质,趁歹徒分神之际,制服歹徒,成功解救人质。这一幕惊险的场面并非是电影的镜头,而是发生在漯河市区的真实故事。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交换人质并成功制服歹徒的英雄壮举被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为这名英勇的特警点赞。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河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纷纷推出重磅报道,网友点赞热议:“人民警察为人民!”“向英雄致敬!早日康复!”还有网友写诗称赞:“满腔热血写春秋,危险之处显身手。人民警察保人民,国泰民安尽职守。舍身保民勇当头,义士忠勇擒匪寇。”漯河市公安局党委专门下发文件,作出了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王培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从警14年,王培参加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75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参加抢险救灾11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3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实战教官、“全省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漯河市劳动模范”“漯河市五一劳动奖章”“漯河市青年五四奖章”“漯河市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候选人。

  危急关头,警营硬汉冲前排

  2018年10月28日下午4时许,在漯河市区黄河路与泰山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银行内,发生一起犯罪嫌疑人持剪刀挟持人质事件。接到警情,王培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现场时,民警们发现一名19岁的男子左手持尖头剪刀,右手勒着女保安的脖子,坐在银行角落的沙发上。该男子在叫嚷说话的时候,时不时会将剪刀划向女保安的脖子,声称将采取危害社会的暴力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情势极为紧张。

  为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民警耐心与嫌疑人进行谈判。然而,一边是好言相劝,一边则是希望能结束自己的生命,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半个多小时。王培观察到嫌疑人的情绪已经逐渐开始失控,再拖延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你才19岁,人生路还有很长,不要做傻事。你的命是命,她的命也是命,都很珍贵,要不你把她放了,我过去换她。”王培说。

  嫌疑人看到王培个头不算太高、身上并无武器后便同意了,但要求捆绑手脚。“同事给我绑绳子的时候留了个心眼,蹦过去时我已经把捆绑着的双手给抽出来了。”王培说,长时间举着刀的嫌疑人把手暂时放了下来,趁其分神之际,他死死扣住了嫌疑人的左手,同事们飞奔过来将其制服,成功解救出人质,人质毫发无损。王培的左眉骨被剪刀划伤,鲜血瞬间顺脸流下,浸湿了警服。医生说,眉骨处的刀伤距离眼球不到一厘米,再近一点就不敢想象了。

  王培的同事刘志鹏说,他从2012年入警就是跟着王队,期间处置过太多惊心动魄的警情,但不管是追捕带刀嫌犯,还是打捞河中的危险物,王队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

  “说实话,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人,想到了我的两个孩子,但职责所在,我不敢也不能退缩。”支撑王培往前的力量来自人民。他说:“每当我为群众解决一些事情,看到他们感谢的眼神,我就会感到是崇高的荣誉。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也是一名警察,救人是我的职业。”

  王培的英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英勇壮举,不是偶然是必然

  王培的妻子王文博也是一名警察,曾在特警支队工作7年。对于特警工作的性质、危险度,她深有体会。“特警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王培做到了,我为他骄傲!”王文博说。

  “王培的英勇壮举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那一刻的挺身而出,是忠诚本色迸发的力量。王培是我们特警队的尖兵,执行抓捕任务时,他总是冲锋在前,许多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从没有因为危险后退。”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张华说。

  “我是王培入警的师傅,这个孩子平时训练不怕苦不怕累,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很快就在新入警的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特警尖兵。”今年刚退休的赵耀祥曾担任王培的大队长,提起爱徒,赵耀祥一脸自豪。

  2003年,怀揣着警察梦,王培参加并通过了漯河市统一招警考试,成了一名特警。作为非公安院校毕业生,王培深知自己的短板弱项,从入警起就苦练实战本领。在战友眼里,王培就是个“训练狂”,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每天都坚持进行超强度训练。

  2011年6月,省公安厅组织备战全国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王培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过五关斩六将,在选拔集训考核中,他的枪支分解结合成绩全省第一,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因为优异的比武成绩,王培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称号。

  在王培的带领下,第二特殊警务大队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技能精湛的特警队员,成为漯河市特警战线上的一支“尖刀”力量。第二特殊警务大队被评为漯河市十佳政法单位,被团省委表彰为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王培先后培训民警8000余人次,培训教员100余人次,在他的带领下有8名同志被评为省市两级教官。

  爱民为民,铁骨硬汉也柔情

  面对罪恶,他士秋风扫落叶的硬汉特警。扶手为民。他是侠骨柔情的好男儿。

  从2015年开始,王培利用业余时间带领第二警务大队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校园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活动,对师生进行防拐骗、安全常识、预防犯罪宣讲,编排情景剧10余个,开展模拟演练20余次,通过假冒熟人诱惑法,给予礼物利诱法,帮忙带路法等教育演示,先后开展预防犯罪宣讲活动40余次,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10余次,受益人群达9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每到一处,孩子们都热情高涨的围在他的周围,开心而又崇拜的称呼他“特警叔叔”,该项目获得河南省青年公益创投大赛暨河南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银奖,漯河市首届青年志愿项目服务大赛银奖。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先后荣获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市第二届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集体优秀奖,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最佳组织生活实例”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被团市委授予青年先锋岗。

  时隔十年,现为一家书店老板的李女士对当年的情景还记忆犹新,“那是2008年快春节的一天凌晨3点钟,我在一个朋友家里借到了5000元的创业款,顶着大雪返回住处后,突然发现钱丢了,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是王培给我打来电话,原来他在巡逻时捡到了我的钱包,让我相信还是好人多。王培的举动深深感染和影响了我,从那以后我开始回报社会,坚持做善事直到现在。”

  2012年春运期间,王培同志在火车站执行任务时,一对夫妻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前来求助,他们返乡过年途中身上钱包被盗,无法买返程车票。王培带他们到派出所报案后,为他们购买了返回安徽亳州的大巴车票,给孩子们买了些吃的,又给了他们300元钱。

  英雄王培已成为全省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