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老年公安]

  我叫杨建宏,这是我入警时穿的第一套警服,算起来,我在警营已经快40年了。

  2002年冬天,一位亲戚火急火燎地给我打电话,重复的说着“出事了,可不能让他走!”问了半天我才搞明白,亲戚的孩子在实验中学读书,校门口执勤的交警李学岭要调动岗位,孩子们不乐意,家长也不乐意。我一边安抚亲戚,一边去了解李学岭岗位调动的情况。没想到,全市竟然有八所学校的校长争抢着要让李学岭到校门口执勤。一个普通交警的岗位变动,竟然牵动了上万学生和家长的心。

  李学岭1981年入警,1991年起,他开始在学校门口执勤,红绿灯下,风雨如注时有他的身影;斑马线前,鹅毛大雪中有他的哨声。看见他,孩子们安全,家长们放心。

  有一年冬天,一位学生见李学岭的白手套渗出了血,便执意要看他的手。但他生了冻疮的手竟然和手套粘连在一起,硬是脱不下来。第二天,学生们给李学岭送来了棉手套、冻疮膏,几千名学生联名给他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叔叔护花朵”。

  如今,从警37年的李学岭从英姿勃发的警察叔叔,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警察爷爷。从一名普通民警,站成了全国劳模、全国优秀警察。他身上的警服变换了三次色彩,孩子们也走了一代又一代,但他挺拔的身姿不曾改变,那深深踩在路口上的忠诚,没有改变。

  我现在已经退休了,每当送我的小孙子上学,只要在路口看见李学岭的身影,我便从心里想说一句话:老伙计,谢谢你!

  [中年公安]

  谢谢您!我的老前辈!

  我的这一声感谢,穿越了20年的时光。那时,我还是一个学生,在李学岭的护送下上学放学。20年后,我当上了特警,没有这些路上警察的形象,就没有今天我毅然从警的支撑。

  一年前的温县,透过狙击枪的瞄准镜,我的眼光死死地盯着室内挥舞着凶器的犯罪嫌疑人,手指轻压扳机。此时,一名八岁男孩正被穷凶极恶的歹徒劫持。

  谈判组成员迎着嫌疑人挥舞的尖刀进入室内,展开了心理攻势。他们和歹徒的对话,我听不清楚,我却能清晰地看见歹徒表情的细微变化。

  僵持之中,危机四伏!

  命令下达,准备开枪!

  就在我准备扣动扳机的一瞬间,歹徒放下了手中的尖刀,我也长长舒了一口气。孩子的母亲冲进室内,搂着孩子,泪流满面地说了声“谢谢”。

  人质被劫持的危险关头,何尝不是命悬一线的人生路口?我们每一次用和平成功化解危机,都是一场拯救生命的战役。

  那一声声“谢谢”,表达的是老百姓的心声。就像人们每天都要把感谢送给路口的李学岭,这是警民之情,让我们如饮甘醇。

  [青年公安]

  我也要对李学岭说一声:“谢谢您,老前辈!”

  在15年前的路口,我心中曾默默念叨过无数声谢谢。

  15年后,从路口阅读感谢的我,在为民服务的窗口,在河南公安全力推行“零跑趟”,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的热潮中, 迎来了让我落泪的感谢。

  那是2018年1月,寒意刺骨。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定和女子户政岗中的一员,我和户政岗的姐妹们一起来到辖区群众姜大爷家上门服务。

  姜大爷今年60岁,却已经在床上瘫痪了20年。因行动不便,至今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带来生活中的诸多不便,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走访,这一天,我们带着刚刚配备的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来到姜大爷家中,上门为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老人郑重地洗漱干净,似乎是在迎接一个重要的节日,也似乎是要迎接自己身份上的“重生”。当他拿到迟到了20年的身份证时,不会说话的他,专程让家人购买了一个小黑板,用自己的左手,一笔一画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字——“谢谢!”我的眼泪瞬间滑落。

  谢谢,这发自内心的情感,竟然把我的思绪,拉回了15年前的路口。

  [三人同时出场]

  老年:无论是在路口!

  中年:无论是在枪口!

  青年:无论是在为民服务的窗口!

  中年:一声谢谢,

  青年:又一声谢谢,

  中年:是老百姓的心声,

  青年:是老百姓对我们的真情。

  老年:时光更迭,岁月变幻,可我们警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忠诚与初心,

  合:从未改变!

  (河南省公安厅供稿)